怎樣培養寶寶入睡的好習慣●

  怎樣培養寶寶入睡的好習慣?
  寶寶能夠保持一個充足的睡眠習慣,對于其健康成長有著很重要的聯系,但據調查得知,目前有一小部分的寶寶仍然晚上不能好好入睡,以下就讓育兒專家來為父母們解析寶寶不能很好入眠的因素及怎樣才能讓寶寶很好入睡吧!
  “電動世界”易致難入睡寶寶“兒童房“里不僅有電動車、旋轉吊籃,甚至還有電視機、電腦等,宛如一個“電動世界”。媽媽認為,讓寶寶處在人為的高科技世界里,將來寶寶大腦發育更快。而事實上,并非如此。
  調查顯示,38。8%的兒童臥室里放有電視機;超過30%的兒童睡覺前30分鐘在看電視或玩電腦。就寢前看電視,易致兒童抵抗睡眠、入睡困難、睡眠焦慮等。
  專家建議,“兒童房”里最好放置一些玩具,但絕不宜數量過多,顏色過于繁雜。
  “嬰幼兒猝死癥”在中國很少一位媽媽從寶寶出生第一天起,就把寶寶安排在另一間房里,以培養寶寶的獨立性。可每次晚上寶寶一哭鬧,
得從自己房里趕到寶寶房里,總是“慢一拍”。
  據調查,62。5%的兒童與父母或保姆同睡一床。在中國,因孩子與父母同睡而引起的“幼兒猝死綜合征”很少。嬰幼兒睡在父母房里自己的床上,比較容易睡著,而且睡眠質量也好。而在父母床上入睡可能困難一些。因此讓寶寶與父母“同房、不同床”不失為一種好方法。至于培養孩子獨立性,等四五歲以后再 “分房”,也來得及。
  提醒:咬奶嘴、“搖睡”并非“助睡”
  孩子睡不著,用安慰奶嘴、“搖睡”哄孩子入睡,結果雖然這次奏效了,但寶寶下次非但不領情,更變本加厲……數據顯示,59。8%的兒童睡眠需要安慰物。而難入睡、易夜醒的寶寶經常要求半夜抱哄一下、打鬧一番、看會卡通片,越是這樣,今后就越會晝夜顛倒。
  約27。1%的中國兒童患有睡眠障礙,導致睡眠時間大量減少。用“咬奶嘴”安慰,還可能導致寶寶總下意識地咬一下奶嘴,易頻繁進食、腸胃功能紊亂。
  還有些父母以“搖睡”方式哄寶寶,幅度太厲害,還可能使寶寶大腦在顱骨腔不斷受到震動,輕者影響腦部生長,重則顱內出血。尤其是10個月內的寶寶,更不能搖睡。
  專家建議,父母應為剛出生的嬰兒逐漸建立一個良好睡眠模式。從睡前準備和睡眠環境入手,即使是1至2個月的新生寶寶,也需培養睡時常規行為,比如:洗澡、按摩等。
  想要保證寶寶有個很好的入眠質量,那么學會為寶寶營造一個好的睡眠環境是很重要的,當然父母平時也要注重自己的做息時間,只有充分的保證孩子有一個好的睡眠,才更加的有利于寶寶的健康成長!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