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容易上火的原因是什么●

  寶寶容易上火的原因是什么?
  孩子上火是常有的事情,雖然不是一種大的疾病,但是也會影響到寶寶正常的健康成長,以下就為媽媽們解析上火的幾種誤區,希望媽媽能給予寶寶合理正確的呵護!
  誤區1:只有夏秋兩季的氣候才容易導致“上火”
  大多數成年人容易在夏秋兩季“火氣沖天”,因此年輕媽媽會認為只在容易“上火”的季節才有必要為孩子實施“滅火”。事實上,兒童的臟腑和肌膚嬌嫩,體溫調節中樞功能不完善,一年四季之中所有溫差變化較顯著的時候都有可能為孩子的“上火”造成隱患。
  春天,孩子容易因為細菌入侵和溫差變化而“上火”;在夏季,水分的大量流失是造成人體“上火”的重要原因;秋季晝夜溫差尤其明顯,空氣干燥,孩子一受涼就“上火”;冬季孩子抵抗力降到最低,“上火”更是防不勝防。
  誤區2:只要注意飲食,寶寶就會防“火”于未“燃”
  飲食不正常導致的消化不良
積食只是兒童“上火”的原因之一,它同“各種細菌與病毒侵襲機體”以及“外部環境擾亂導致孩子體內水分流失過多”共同構成了孩子身體的三大“火源”。因此各種細菌與病毒侵襲兒童機體引起發熱,以及氣溫變化引起脫水內熱等也會使人體產生“內火”。
  誤區3:兒童腹瀉肯定是著涼了大部分年輕媽媽發現孩子腹瀉,第一反應大都是孩子腸胃著涼了,卻忽視了有可能是“上火”引發的癥狀之一。
  之所以“上火”也能引起腹瀉,我們需要從“火源”本身的性質來了解。燥熱之“火”和濕熱之“火”構成了人體之“火”的兩大類別,而腹瀉主要是由于“濕熱之火”擾亂排泄系統所致,孩子身體內熱,同時由于濕氣作用不能使內熱排解暢通,導致內“火”愈旺。因此,在“祛火”的時候,不要一味單攻“燥火”,撲滅“濕熱之火”同樣重要。
  誤區4:只要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就能“滅火”
  由于兒童的“上火”問題從未被作為炎癥和病癥被年輕媽媽們正確對待,因此,涼開水、水果和蔬菜常用作“以水祛火”。事實上,涼開水、水果和蔬菜只對消化和飲食紊亂造成的旺盛胃火具有效力,對于心火過旺、肝火過旺和脾火過旺的問題便會束手無策。
  0-6歲的小孩子很容易上火,其主要的表現就是嘴唇干裂、便秘、嗓子干澀等等,這些都會影響到寶寶的脾氣及其健康的飲食,所以對于以上所提到的幾種疏漏的地方希望家長能夠及時的認識到并加以改正!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