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媽媽如何應對寶寶長牙期五種不適●

  長牙對于寶寶來說,是一件重要又辛苦的事情,期間還會出現一些不適應癥寶寶會流口水,會煩躁不安,還有可能會發燒等,爸爸媽媽要加強護理。寶寶長牙期間的不適,爸爸媽媽,你知道嗎?而這些不適應癥的護理,你們又了解了嗎?
  一、流口水口水多,經常流的滿嘴滿臉都濕濕的恐怕是每個長牙期寶寶經常出現的情景。隨著第一顆牙齒的萌出,刺激了牙齦神經,從而引起唾液腺分泌增加,再加上寶寶的吞咽功能還不完善,分泌的口水自然只能流淌而出。寶寶流口水是正常的現象,不用過分擔心,等到一周歲左右,隨著口腔深度增加,吞咽功能的完善,流口水現象會慢慢消失,不過這個時期的護理工作還是必不可少。
  護理小貼士1.及時幫寶寶擦干凈口水
因為唾液中含有消化酶和其他物質,對皮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會造成皮膚發紅,甚至糜爛、脫皮。可以準備一塊柔軟的棉布,擦的時候動作一定要輕柔,因為留口水的地方皮膚比較嬌嫩,如果動作太重,容易擦破皮膚引起感染。
  2.準備一個小圍嘴圍在寶寶的脖子上接納寶寶流的口水,以免口水弄濕衣服。
  3.如果流口水的地方有發紅的現象,那么可以涂抹一點有收斂作用的藥膏,尤其是嘴角部位,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減輕口水對皮膚的刺激性,保護寶寶的皮膚。不過如果皮膚已經有點潰爛,則不宜自己用藥,一定要帶寶寶去醫院看醫生。
  二、牙齦癢因為牙齒萌出時對牙齦神經造成的刺激,寶寶的牙齦會有些不適,比如牙齦癢、牙齦疼痛等,甚至有些寶寶喜歡把東西放進嘴巴里面咬。這些都是牙齒惹的禍,等到牙齒都長出來,這些癥狀自然就會消失。不過爸爸媽媽們還是可以采用一些小辦法來緩解長牙帶來的不適。
  護理小貼士1.每天用紗布蘸點涼水擦拭寶寶的牙齦,如果是夏天,可以用棉紗布包一小塊冰塊給寶寶冷敷一下,能夠暫時緩解長牙帶來的不適。
  2.進行牙床訓練。現在市面上有很多牙膠之類的產品,就是為了緩解寶寶牙齒不適而設計的,可以買一些牙膠或磨牙棒之類的產品讓寶寶咬,一來可以緩解不適,二來還能訓練寶寶的咀嚼能力,一舉兩得。
  3.因為牙齦不適,寶寶可能會咬自己的嘴唇和舌頭,甚至在喂母乳的時候咬媽媽的乳頭,這樣不但會咬傷自己,還會影響牙齒的生長,引起齙牙。媽媽應該多留心寶寶的一舉一動,一旦發現寶寶咬嘴唇就要及時制止。如果寶寶咬著不肯放也不能硬來,可以輕輕撓撓寶寶的小嘴唇使他松開。
  三、拉肚子少數寶寶在長牙的時候會出現拉肚子等異常現象,這些癥狀不是每個寶寶都會有,也不會自己消失,應該帶寶寶去醫院檢查一下,對癥下藥。
  護理小貼士1.母乳或者配方乳中含有乳糖和碳水化合物,是細菌存活的能量來源,所以不要以為小寶寶就不用刷牙,也不要怕麻煩,每次給寶寶喂養完畢用溫水擦拭寶寶的牙齒和牙齦。也可以在喂養后讓寶寶喝一口水,就當作漱口,也能起到清潔的作用。
  2.清潔口腔的姿勢:媽媽坐在椅子上,把寶寶抱在腿上,讓寶寶的頭稍微往后仰,然后用干凈的紗布蘸點清水輕輕擦拭寶寶的牙齦跟長出來的牙齒。目前市場上有專門針對這個年齡段寶寶使用的套在手指上的牙刷,也可以用來清潔牙齒。
  3.清潔口腔的時間:每次喂養完都要清潔口腔或者讓寶寶漱口,每天早晚清潔一定要非常認真仔細,尤其是晚上臨睡前那一次清潔。
  四、煩躁出牙前的寶寶出現啼哭、煩躁不安等癥狀時,一般只要讓寶寶咬磨牙棒,轉移其注意力,通常會安靜下來。另外,還可以在寶寶出牙時給他做臉部按摩,以放松臉部肌肉,也可起達到較好的效果五、發燒只要體溫不超過38℃,且精神好、食欲旺盛,就無需特殊處理,讓寶寶多喝些開水就行了;如果體溫超過38.5℃,并伴有煩躁哭鬧、拒奶等現象,則應及時就診。
  第一次看牙醫提起看牙醫,腦子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冰冷的器械、嚴肅的醫生。別害怕,現在的口腔醫院兒科裝修得特別溫馨,就像一個童話天地一樣,寶寶們檢查牙齒的時候還能看動畫片呢。里面的器械也不再是冷冰冰的,有著寶寶們特別喜愛的粉紅色、粉藍色。而且6個月大的寶寶去看牙醫其實也就是帶他去牙科玩一玩,熟悉一下兒科牙醫和里面的環境,讓牙醫了解一下寶寶牙齒生長的情況,同時每隔3個月就應該去檢查一次。
  媽媽需要做的1.告訴寶寶所要去的地方是哪里,然后抱著寶寶四處逛一逛,寶寶感興趣的地方可以多停留一下,如果寶寶不感興趣或者表示出害怕應該馬上帶他離開,以免讓他有了壞經歷。
  2.牙醫們其實都是非常和藹可親的。第一次見牙醫,可以讓牙醫逗逗寶寶,同時裝作游戲的樣子碰觸一下寶寶的嘴巴和牙齒,讓寶寶和牙醫之間建立一種親密且信任的感情。可以一直讓這位牙醫給寶寶看牙齒,能夠消除寶寶的恐懼感。
  3.讓寶寶摸摸器械,如果條件允許的話,可以買一些家庭可用的器械回家讓寶寶當玩具玩,并且試著用器械碰觸寶寶的嘴巴和牙齒,等寶寶熟悉了這些器械和動作,再去醫院的時候就好像在家里玩游戲一樣,不會排斥了。
  總之,寶寶在長牙期間,要注意了,如果有發現什么異常,就要及時就醫,平時也可以多多和寶寶交流,讓寶寶轉移對不適癥的注意力,也可以培養親子感情。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