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小兒哮喘 預防是關鍵●

  前言:冬季,隨著天氣的驟變,氣溫的降低,哮喘就是冬季幼兒常見疾病,但是有時候許多的家長由于對此疾病認識不到位,從而很容易使這種疾病成為孩子的致命點,以下就讓育兒專家來為我們詳細的解說一下吧!
  記得曾經有一個家長,她9歲的孩子老是喘個不停。問她怎么不給孩子治治,她說不用,這應該不會有什么大事吧!
  我說,怎么就不會有大事了?哮喘也是病,看起來好像沒什么影響。要知道,如果哮喘在孩子小時候得不到有效的治療,成年后的發病率最低可達60%。另外,哮喘一旦急性發作,如果得不到及時救治,可能危及生命。
  這下她急了,問,那該怎么治呢?
  我看了一下,她的孩子還不算嚴重,屬于熱性哮喘,熱性哮喘的主要癥狀就是發熱、口渴、吐黃痰,因此,在治療的時候應該以清肺滌痰、止咳平喘為主,喝點兒先聲咳喘寧或者急支糖漿就行了。另外,對于熱性哮喘是熱郁肺胃,應以疏通經絡為主,


華豐防盜窗,鋁門窗 給孩子搓兩腳心、小腿的內外側可起到疏通經絡、瀉內熱的效果,緩解咳喘。還可以多吃一些清熱潤肺的水果,如梨、杮子、柚子、枇杷、百合,對熱咳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哮喘是一種呼吸道慢性炎癥,容易反復發作,導致咳嗽、喘息、胸悶和呼吸困難,全世界約有億人患有此病,其中兒童占有相當大的比例。
  遺傳因素、細菌、病毒感染、各種過敏源都是誘發兒童哮喘的主要原因,如果不及時治療,容易導致病情反復發作,甚至誘發肺氣腫、肺心病等嚴重并發癥。由于小孩大多病情較為單純,加上正處于生長發育階段,正是治療哮喘的最好時機,只要堅持治療,不少孩子到青春期后都可以痊愈。
  中醫認為,引起哮喘的原因有兩個方面,一是內因:由于兒童肺脾素虛,肺臟嬌嫩,衛外能力差,皮膚腠理不致密,容易感受外邪。風寒、風熱之邪由皮毛或口鼻侵入人體,阻于肺絡,使肺的宣發功能失常,肺氣不利,津液凝聚為痰。脾氣虛,運化能力差,生濕釀痰,上貯于肺。所以古代醫家有“脾為生痰之源,肺為貯痰之器”之說。二是外因:由于氣候寒溫驟變,邪氣乘虛而入,邪入肺經引動伏痰,致痰阻氣道,氣逆痰鳴而為哮喘。一般來講,哮喘病的內因為伏痰,外因為外感,內因通過外因引發癥狀。
  哮喘發作時要“急則治其標”,以宣肺化痰定喘為治療原則,常用方藥為麻杏石甘湯加味,如葶藶子、蘇子、瓜蔞、魚腥草、浙貝母、僵蠶、炒地龍、枇杷葉。
  一旦哮喘停止,當從內因進行治療。如果是肺氣虛明顯,孩子常表現面色蒼白、疲乏無力、出汗多、易反復感冒,應以補肺固表為治療原則;如果是脾氣虛,孩子常表現面虛無華、食少納差、倦怠乏力、便溏或大便量多,應以健脾化痰為治療原則;如果是易因過敏因素引起者,應以調理肺脾腎三臟功能為治療原則。通過從本治療來調理人體內環境,達到陰陽平衡,從而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增強抵抗力,也就是所謂的除夙根治療。
  中醫認為,魚、蝦、蟹、肉等葷腥油膩食物會生痰,過敏體質的孩子食用這類食物會出現過敏反應。而生姜、蔥、胡椒等辛辣調料,對兒童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可使咳喘加重。對于經常患有呼吸道感染、咳嗽、食欲不振的孩子,除了進行必要的藥物治療外,還可采用健脾養肺的食物,如粳米、黑木耳、白蘿卜、百合、銀杏、玉竹、薏苡仁等。當孩子咳喘伴有發熱時,體內水分消耗過多,應注意補充水分,可多喝開水、米湯及鮮果汁,還需要補充雞蛋、蔬菜,保持營養均衡,提高免疫力。
  哮喘的誘發因素與寒涼有直接的關系,那么在哮喘的預防和治療上重點就應放在避免受涼,避免吃寒涼的食物上。平時只要禁忌寒冷,就很少犯病,而如果一旦犯病,以喝大蒜水為主,并配合調理脾胃、補腎、補肺的溫熱食物一同食用,很快就能控制癥狀。
  還有的家長,每當孩子發生哮喘的時候,就濫用抗生素,其實這是很不好的,易導致細菌耐藥性的產生,對孩子的生長發育也不利。
  哮喘是一種慢性氣道變態反應性炎癥,哮喘的氣道炎癥與平時說的肺炎、咽炎等炎癥完全不同。肺炎是由一種比較明確的感染性病原體引起,如病毒、細菌等。而哮喘的氣道炎癥是由變態反應引起的。多數是因為吸入塵螨、花粉、冷空氣等引起,只有小部分病人可能是由感染細菌誘發。
  中藥外敷治療兒童哮喘的效果亦非常不錯,既能使孩子免于服藥之苦,且又簡便易行,無副作用,而且孩子也樂于接受。
  取蠐螬、桃仁、杏仁、知母、胡椒適量,一起研為細末,用蛋清調成膏狀,分為4等份,分別貼敷于孩子雙側涌泉穴和足背與涌泉穴相對應的部位;或者,用麻黃、蘇子、附子、干姜、白芥子等制成藥墊背心,可溫肺散寒、化痰平喘。
  兒童哮喘關鍵是在預防,家長在平時就要防止孩子感冒,避免受風寒;盡量避開過敏源,患兒花粉季節應盡量少出門,出門需戴口罩;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居室衛生,要常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流通;飲食要清淡、易于消化,補脾、補肺、補腎都要協調起來,別讓孩子偏食、挑食,不宜進餐具有刺激性的食物及飲料,應多喝水,并堅持適當的體育鍛煉,以增強身體免疫力。
  哮喘病一般都比較難以治療,對于這種病,說大也不大,說小也不小,有些家長往往有哮喘不用治,孩子長大了自然就好了的觀點,其實這種想法是極其不正確的,對孩子的生命會造成直接的威脅,所以請父母認真的對待!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