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氣管異物的緊急處理●

  氣管異物是比較常見的幼兒意外急癥,是引起幼兒非正常死亡的常見原因之一。引起氣管異物的原因主要有:幼兒把鈕扣、玻璃球、硬幣等放進口中,或吃豆類、果核、瓜子時,不慎將食物吞進氣管;在進食時,因說話、嘻笑,導致食物嗆入氣管;以及有些家長給幼兒喂藥時,不注意方法,捏緊幼兒的鼻子喂藥,結果導致藥粒進入幼兒的氣管等等。

家長不要驚慌失措,也不要用手掏異物,可采用下列兩種方法盡快清除:
  1.倒立拍背法家長可立即倒提幼兒兩腿,使其頭向下垂,輕拍其背部。這樣可通過異物的自身重力和幼兒嗆咳時胸腔內氣體的沖力,迫使異物向外咳出。
  2.推壓腹部法讓幼兒坐著或站著,家長站在其身后,用兩手臂抱住幼兒,手握成拳形,大拇指向內放在幼兒的肚臍與劍突之間,用另一只手掌壓住拳頭,
有節奏地向上向內推壓,以促使幼兒橫膈抬起,壓迫肺底,讓幼兒肺內產生一股強大的氣流,使異物從氣管內向外沖出,并隨氣流到達口腔。
  若上述方法無效或情況緊急,家長應盡快帶幼兒到醫院請醫生診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