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發燒其實并不可怕●

  小兒發燒其實并不可怕!
  案例:媛媛已經發燒3天了,每天都燒到39℃。她體溫超過38.5℃時,父母給她用了泰諾或美林等退燒藥。吃藥后退燒效果倒挺好的,可是吃完藥后幾個小時,媛媛體溫還會回升。父母還給媛媛采用多喝水、溫水浴等輔助治療方法。現在媛媛除了發燒,有點流鼻涕,沒有明顯咳嗽、呼吸困難、嘔吐和腹瀉的現象,也沒用其他藥物。可是,父母仍然很擔心:高燒這么長時間,會不會把孩子燒壞了?!
  孩子發燒太常見了。可是,孩子一發燒就很容易出現38.5℃以上的高熱。摸著孩子滾燙的身體,父母都很害怕、擔心。如果孩子好幾天都不退燒,那更是沉不住氣了。
  ⒈ 孩子體溫多高是發燒?
  當你親吻或觸摸孩子的前額時,如果感到比較熱,就說明孩子可能發燒了。從醫學角度講,雖然每個孩子的基礎體溫不同(正常體溫可波動于35.5℃~37.5℃之間),但是超過37.5℃就應該認為孩子發燒了。
  TIP:體溫計是確定發燒的準確測量器具。目前,市場上的體溫計有數字式、電子耳蝸式、前額粘貼式、安撫奶嘴式和玻璃水銀柱式體溫計等。比較安全又準確的體溫計是數字式體溫計,可通過口腔、肛門、腋下等途徑測定孩子的體溫。

大千多功能事務機列印速度快

  ⒉ 人為什么會發燒?
  發燒是位于大腦下丘腦的體溫調節中樞上調所致。雖然一天內正常人體的體溫會有少許波動,但是下丘腦的體溫調節中樞會通過增加機體的散熱或產熱來試圖將正常人體溫調控于37℃左右。當病菌(包括預防接種的疫苗在內)侵犯人體后,人體為了對抗病菌的侵襲,會動用一些防御機制,比如具有殺菌作用的白細胞、淋巴細胞等等。動用人體防御機制的啟動信號中,發燒就是最為主要的一項。下丘腦的體溫調節中樞通過上調控制體溫的水平,導致發燒。
  ⒊ 發燒是不是一種可怕的征兆?
  發燒是人體遇到病菌侵襲后,對抗病菌的一種保護機制,對人體是非常有利的,從這個意義上講,當然不是一種可怕的征兆。
  ⒋ 為什么孩子很容易出現38.5℃以上的高燒?
  體溫調節中樞上調體溫的水平與病情有密切關系,但是由于孩子大腦發育不夠成熟,遇到體溫調節中樞上調信號后,經常出現調節過度的現象。這就是為什么孩子出現發燒時,總會達到高熱狀態的緣故。
  TIPS高熱可能導致孩子大腦出現不穩定狀況——高熱驚厥。因此孩子體溫高于38.5℃時,要給孩子服用退燒藥。
  ⒌ 發燒時,什么跡象不用緊張?
  如果發燒時孩子玩耍自如,吃喝正常,交流如前,皮膚紅潤,都說明孩子的病情并不嚴重,家長可以在家觀察孩子。
  ⒍ 怎么護理發燒的孩子?
  父母在家要經常給孩子量體溫,注意他的體溫變化情況。還要給孩子多喝水,增加孩子排尿和皮膚蒸發水分的機會,這樣可以通過增加散熱降低發燒孩子的體溫。如果孩子體溫高于38.5℃,可以給他服用非常安全的退燒藥,比如對乙酰氨基酚(泰諾)和/或布洛芬(美林)。退燒藥可以下調體溫調節中樞,達到退燒的效果。下調體溫調節中樞是通過增加人體散熱來完成的,人體散熱主要通過皮膚發汗、增加尿液排出、增快呼吸等完成。如果孩子沒有足夠水分的攝入,退熱藥物就不能發揮出退熱的作用。
  出現什么情況要帶他去醫院?
  ⒈不滿3個月的嬰兒體溫超過38℃;⒉3個月以上的孩子體溫超過40℃,還伴有◆ 拒絕喝水;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