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孩子屁股有礙智力發育●

 面對頑皮的孩子,有的家長認為,打屁股等體罰方式會讓他們長點記性。但是,近日國外有研究發現,體罰有可能阻礙孩童智商發展。請關注——中國有俗話“不打不成器”“黃荊棍下出好人”,說的都是棍棒教育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的作用。有的家長認為,孩子在小的時候不懂事,只有打屁股、挨棍子才能讓他們長點記性。
  而近日美國研究人員發現,打孩童屁股或是其他的體罰方式,可能阻礙孩童智商發展。美國懲戒與家庭暴力專家對1510名2歲—9歲的兒童進行了4年的跟蹤研究后發現,在806名2歲—4歲的兒童組中,未遭體罰過的兒童,智商的平均商數比經常挨打者高出5分,而另一組704名5歲—9歲的兒童,這一差距是2.8分。研究人員因此建議,在任何情況下,孩子都打不得。
  體罰教育事與愿違家長實施體罰的目的大多在于威懾孩子,警告其同樣的錯誤不能再犯。體罰的形式也多種多樣,小一點的孩子就
產科主治墮胎人工流產罰站罰跪不讓吃飯,大一些了還要加上手打腳踹,家庭“冷暴力”(不理不睬)也成為一些家長對待犯錯孩子的方法。在他們看來,孩子受到懲罰的越重,教訓記得越牢,下次就不敢再犯錯誤。
  那么,孩子感受又是如何呢?有資料顯示,40.3%的孩子是“不服氣,內心抵制”、20.94%的孩子表示“沒辦法,只好忍受著”,只有21.8%的孩子感到“自責,努力改正”。更值得父母警覺的是,受到體罰后有14.8%的孩子“真想離開這個家和產生輟學念頭”。
  從這一組數據透露,“體罰”這一管教方式并沒有發生積極作用和正向效果,也并非是一種正確的教育方式。
  長期體罰抑制智力發育俗話說:“3歲定終生。”一個人的認知能力在生命早期就逐漸形成了,這也會在無形中影響他們將來的學識多寡、事業發展,甚至健康狀況。
  北京慧源心理與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玲認為,孩子的智商發展是一個持續的過程,除了先天因素,外界環境也是至關重要的。孩子如果長期生活在一個暴力恐怖的環境中,不利于他的健康成長,當然就更談不上智商的良好發展。
  對于長期體罰影響孩子智商這一研究結果,資深國家心理咨詢師荀焱也表示比較贊同,她補充說,大腦左右半球雖然具有不同功能,但兩半球是協同工作的。孩子受到責罰,負責空間知覺、情緒、藝術欣賞等功能的右半球就會處于緊張、壓抑和恐懼的狀態中,這樣勢必影響左半球的功能,而左半球又主要負責言語、閱讀、數字運算和邏輯推理,長此以往,容易對孩子的智力發展產生抑制作用。
  事實上,對于平時打屁股之類比較輕的體罰,雖然不會直接造成肌肉、肢體的損傷,但是疼痛的感覺會通過神經中樞的傳導,使大腦受到刺激。同時,也有可能使孩子腎臟和身高受到影響。
  而較早前已有日本科學家研究表明,長期被體罰可能導致兒童腦萎縮。研究發現,對于體罰時間超過三年的兒童,其大腦中與感情和決策能力相關的額葉皮質區內側部分平均要比未受體罰者小19.1%,與注意力相關的扣帶前回以及與認知力相關的額葉皮質區背外側部分,分別要小16.9%和14.5%。
  孩子成長需要輕松環境外界環境因素不可輕視,為了孩子健康聰明地成長,家庭和學校擔負著重要的責任。
  對于家長來說,為孩子創造一個溫馨和諧的家庭關系是非常必要的。李玲建議家長在日常的教育中,應該多多激發孩子的興趣,細心發現孩子的特長,在不同的年齡段,根據不同的發展規律給孩子引導,對癥下藥,切不可動輒體罰。
  而在學校,老師更要掌握兒童的生理和心理特征,在充分尊重兒童身心發展規律和未成年人人格尊嚴的基礎上,給予孩子充分的信任和發展空間。教師如果對孩子動粗,在違反教師職業道德的同時,也會使孩子心中的教師形象扭曲,孩子對老師會產生厭惡和恐懼心理,繼而產生厭學情緒,不利于孩子未來發展。
  精神獎勵 只獎不罰那么對于孩子日常的教育問題,家長到底應該采取何種態度呢?心理咨詢師荀焱給了以下建議。
  首先,家長應該相信,每一個孩子其實都是有遵守規則的意愿的,所以家長要常給孩子鼓勵,而不是犯錯就采取粗暴的責罰。尤其對于較幼小的孩子的教育問題,更要花費心思,不要只圖打罵教育省事。
  另外,荀焱提到“只獎不罰”的辦法。獎勵要有一定講究,對于孩子好的表現,父母應該注重在精神層面上的獎勵,努力讓孩子建立對父母的認同感。
  而這種精神層面的獎勵最好能與具體的事件相結合,不要只是“孩子你好棒”之類的泛泛而談。孩子有了正向行為,就應該及時給予鼓勵,這樣不僅能使孩子感到自信,更是對孩子情緒和行為的一種積極引導。
  而當孩子犯了錯誤,“不罰”是要求家長對于孩子的異常行為采取忽視、淡化的態度,不在孩子的錯誤上強化和追加。同時,家長還必須保持自己情緒的穩定性,教給孩子一些更高級的認知技巧,給其正向的引導。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