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怎樣識別新生兒肺炎●

  新生兒肺炎是最常見的一種感染性疾病,孩子越小越易患病,多發生在出生1~2周后,一年四季都可發生。新生兒肺炎往往表現為鼻塞、咳嗽、發熱、精神萎靡、嗆奶、不哭、口吐細白泡沫、呼吸淺等表現;口周或肢端可見青紫,其他部位皮膚發灰或蒼白;嚴重者可呼吸暫停。
  家長要注意觀察新生兒的一般狀況。
當孩子吃奶困難、驚厥、嗜睡、喘鳴、發熱或體溫不升時,均應立即意識到孩子患了較重的疾病,必須立即去醫院明確診斷并及時治療。而要判斷是否患了肺炎最簡單的辦法是數呼吸和觀察胸凹陷。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制定的兒童急性呼吸道感染控制規劃(ARI)方案所定:當小于兩個月的嬰兒,在安靜狀態下每分鐘的呼吸次數大于或等于60次,可視為呼吸增快;如果數兩個1分鐘均大于(或等于)60次可確定此患兒呼吸增快;小于兩個月的嬰兒吸氣時可見到胸壁
端明顯向內凹陷。稱之為胸凹陷。這是由于患肺炎時,孩子需要比平時更用力吸氣,才可完成氣體交換所致。如果新生兒既有呼吸增快又有明顯胸凹陷,就可診斷為重度肺炎,必須住院治療。
  家長要注意開窗通風,避免空氣不流通。喂奶時注意不要讓孩子吃得太快太急,以免嗆奶或溢奶。喂奶后要輕輕拍背,讓寶寶打呃排氣,同時要注意房間的保溫和通風。如果家中有人感冒,應戴上口罩,以免傳染孩子。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