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冬日止咳的方法有哪些●

  小兒冬日止咳的方法有哪些?
  咳,咳,咳!怎么孩子老是咳個不停?!特別是冬天,咳嗽的孩子激增。如何對付咳嗽,成了家長的一件頭疼事。孩子一咳嗽,父母就心疼,恨不能馬上止住它。
  咳嗽也分好壞防御動作當呼吸道及肺內受到某種病原微生物感染后,氣道黏膜分泌痰的功能就會增強,痰液量增加。這時,咳嗽是機體積極應對疾病的表現。通過咳嗽動作可以咳出下呼吸道的痰,痰中可帶出一定量的病原微生物及炎性因子,從而減輕了致病因素對呼吸道的侵害,有利于疾病的恢復。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說,咳嗽是有好處的。
  中樞興奮如果咳嗽主要是因氣道黏膜充血水腫引發,或由于長期咳嗽刺激,使咳嗽中樞持久處于高度興奮狀態,這時的咳嗽就不是具有保護作用的反射動作了,而成了對機體的不利因素。
  對癥下藥因為咳嗽的病因復雜多樣,咳嗽又有利有弊,因此不是簡單地服用止咳藥就可以解決問題的,要分析咳嗽的原發因素,針對病因合理用藥,才會收到好的效果。
  呼吸道感染細菌、霉菌、病毒或寄生蟲感染,包括呼吸道白色念珠菌感染和伴有呼吸道炎癥的急性傳染病如麻疹、百日咳等,或慢性支氣管肺炎、肺結核、支氣管內膜結核等。寄生蟲有肺吸蟲病、包蟲性肺囊腫、阿米巴原蟲病、肺內蠕蟲蚴移行癥等。
  過敏性疾病如支氣管哮喘、嗜酸粒細胞性肺浸潤等。
  肺循環障礙如肺充血、肺水腫、肺梗塞等。
  機械性或其他刺激因素如吸入刺激性氣體或、濃煙、呼吸管異物吸入、食管氣管瘺、胸腔積液、縱隔腫瘤、心臟肥大、心包積液、膈疝等。
  精神性咳嗽兒童有一種咳嗽很怪,咳時接連不斷,尤其是無聊時更劇,咳聲短促、很淺,似發自喉間,無痰。這些孩子往往還伴有眨眼、張嘴、聳肩等異常動作。
  其他如胰腺囊性纖維病變、肺腎出血綜合征、肺含鐵血黃素沉著癥、肺泡蛋白質蓄積癥、肺泡微結石癥等。
  護理巧招,事半功倍“是藥三分毒”,無論什么藥,都是雙刃劍,對寶寶身體的傷害總是或多或少的存在著的。有沒有什么妙招可以讓護理的效果事半功倍的呢!
  咳嗽時患兒應忌糖與一切甜食、冷飲等,咳嗽劇烈時,連一些酸甜的水果,如蘋果、香蕉、桔子等也不宜多吃。
  一般簡單的幾劑小藥煎熬成湯,每次讓孩子分幾次服用,幾天后咳嗽便會止住。如果以梨煮水喝,或用少量川貝加梨煮汁喝湯吃梨肉,則效果會更佳。
  冷凍、辛辣食品會刺激咽喉部,使咳嗽加重,咳嗽時不宜吃冷飲或冷凍飲料,從冰箱里取出的牛奶最好加溫后再喝。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