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良性的癲癇分為哪幾類●

  小兒良性的癲癇分為哪幾類?
  什么是小兒良性癲癇?小兒良性癲癇是指發生在某一特定年齡階段,臨床表現及腦電圖都具有一定特征性,能自行緩解或抗癲癇藥治療效果較好,預后良好的一類癲癇綜合征。屬兒童期特有的一種類型,有明顯遺傳因素,能自然緩解,預后良好。
  小兒良性癲癇常見的類型有以下幾種1.兒童良性中央回-顳區棘波灶癲癇:有遺傳傾向,是小兒良性癲癇中最常見的一種類型,發病率占小兒癲癇 的15%~25%,起病年齡為2~13歲。不管治療與否,在15歲前多停止發作。常為口咽發作,有窒息感,肢體抽搐可限于一側,也可同側上下肢抽動,常伴有軀體感覺障礙。部分發作時意識不喪失,可有不同程度的意識障礙,若繼發全身發作則意識完全喪失。
  2.兒童枕部放電灶癲癇:發病年齡自15個月至17歲,發作是以視覺癥狀開始,如黑朦、光幻覺,接著出現半側陣攣、精神運動型發作或全身性強直-陣攣發作,發作后常有惡心、嘔吐、頭痛等,發作可在入睡或清醒時發作,青春期后可自動停止發作,但有5%可轉變成其他類型發作。
  3.兒童良性轉側發作性癲癇:在兒童晚期或青春期起病,25%有癲癇家族史,發作多在睡眠醒來時,眼及頭或軀干向一側轉動,有時擴展為全身發作持續5~15秒,有時可伴有其他發作。
  4.小兒良性感情性癲癇:3~10歲起病,發作以恐慌、叫喊等情感癥狀為主,可有咀嚼、吞咽等自動癥,意識不喪失,在15歲以前停止發作。
  5.良性少年肌陣攣癲癇:少年期發病,有遺傳傾向,發作表現為肢體肌陣攣性抽動,常在晨醒或午睡醒來時發作, 自發頻發,尤以疲勞時顯著,睡眠時消失,無意識障礙,光、聲、睡眠剝奪可誘發,預后良好。
  6.良性家族性新生兒癲癇:為家族性疾病,多在2~3天至數周內起病,個別可在生后3個月時出現頻繁的驚厥發作,發作形式為部分性或全身性,表現為陣攣性、強直性抽搐或呼吸暫停。
  7.不典型小兒良性部分性癲癇:起病年齡為2~6歲。發病前后神經系統發育正常,發作形式有睡眠或清晨醒來時的部分運動性發作、失神、短暫的失張力和肌陣攣。本型系"伴中央-顳區棘波灶的小兒良性癲癇"的一種不典型類型。
  雖然小兒良性癲癇不管治療與否,在15歲前大多都能停止發作,但是這并不能說就沒有治療的必要了,而要視小兒在癲癇發作狀況及影響,其中的具體原則及方法請咨詢專家醫生。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