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趕走煩人的小兒濕疹●

  怎樣趕走煩人的小兒濕疹?
  
  
  “寶寶18個月了,濕疹總是周而復始的好不了,看了醫生用了藥就好了,過了一段時間又復發了。特別是最近天氣漸熱,寶寶被濕疹折磨的總是不停地撓,撓了皮都破了,看著可心疼了,我媽看見這樣就會煲中藥給他喝,只聽說去濕的。”
  
  在我接觸的許多新媽媽中,類似綺婷媽媽被小兒濕疹困擾的媽媽有很多。她們有的不解引發寶寶“濕疹”的病根到底在哪;有的自下結論自配處方;還有的用坊間流傳的偏方。我私下里做了個有心人,把這些媽媽們的疑惑、私招、偏方收集起來,打了個小抄,拿去給上海沃德醫療中心的兒科醫師劉芳做專業解析。
  
  一. 濕疹的病根
  
  媽媽們的解釋:a. 因為濕氣重
  
  b. 因為火氣大
  
  劉醫師的答案:
  
  a. 遺傳原因。媽媽本身有哮喘,或是過敏體質。寶寶得濕疹的概率會比較大。
  
  b. 食物。寶寶的消化系統還未發育完全,所以極易對食物中的某些成份產生過敏反應,引發濕疹。例如,奶中的蛋白及海鮮類食物。所以在寶寶階段濕疹常被稱作“奶癬”,但吃奶僅僅是引發濕疹的原因之一。
  
  c. 環境。污濁的空氣,生活環境里的雜質,包括衣服內包含的某些纖維也是觸發濕疹爆發的原因。

  二. 患濕疹的年齡段
  
  媽媽們的解釋:濕疹會在寶寶一定年齡時自愈(8個月后)。
  
  劉醫師的答案:媽媽們的這種說法是有科學根據的。一般幼兒在6個月~1歲之后,免疫力、耐受力逐漸增強,濕疹的癥狀也隨之從輕至無。但也有一些寶寶的濕疹會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轉變為結膜炎,或是哮喘及食物過敏。所以,一些成人也會有出疹子的現象。
  
  三. 如何擺脫濕疹?
  
  在祛除濕疹問題上,媽媽們列舉出了很多產品、藥物還有偏方。我一一羅列出來讓劉醫師逐個解答:
  
  藥劑類:
  
  媽媽推薦1:爐甘石洗劑
  
  劉醫師解答:作用在于止癢,對濕疹無效。
  
  媽媽推薦2:艾洛松與復方蛇脂軟膏
  
  劉醫師解答:艾洛松含激素,不能多用,且用的時候要涂地薄一點,療程最多1至2天。
  
  復方蛇脂軟膏,它其實主要功效為潤膚,且所謂“復方”成份中必含中藥,給嬰兒用千萬要當心。
  
  媽媽推薦3:鞣酸膏
  
  劉醫師解答:主要作用于臀部,尿布疹。不能用在臉上。而且鞣酸膏本身很厚很油膩,阻礙皮膚的呼吸,對濕疹痊愈不利。
  
  媽媽推薦4:紅霉素軟膏
  
  劉醫師解答:它的功能是消炎,對濕疹無效,除非是繼發性感染或者發炎,比如因為抓破皮膚有細菌感染才用。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