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了解嬰兒濕疹●

  你是否了解嬰兒濕疹?
  
  一些孩子在出生后1個月左右主要在臉頰、頭皮、個別孩子在四肢,甚至于在全身的皮膚都會出現一些小紅疹子、紅斑。有的可以見到小水皰、并且有滲出、出現黃白色的鱗屑和痂皮。如果護理不當還會引起局部糜爛甚至繼發感染。到醫院去就診,醫生診斷為嬰兒濕疹。患嬰兒濕疹的孩子會表現出皮膚搔癢、尤其是遇到出汗、天氣炎熱、潮濕,皮疹和搔癢加重,為此引起孩子煩躁不安、夜間哭鬧、影響了孩子的睡眠,造成大人和孩子苦不堪言。
  
  嬰兒濕疹是一種常見的變態反應性皮膚病。是一種過敏性皮膚炎癥,近年來發病率很高。也是我在全國各地講課以及一些網絡上家長咨詢最多的問題。嬰兒濕疹多在出生后 1~3個月之內發病,6個月以后減輕,2歲左右大多數患兒逐漸自愈。少部分延至幼兒期及兒童期。濕疹因為發病在皮膚表皮,愈后往往不留痕跡。
  華豐防盜窗,鋁門窗



  嬰兒濕疹發病的原因很復雜,往往與多種因素有關,因此常常很難確定具體引發的病因:
  
  ● 嬰兒內部的生理因素:
  
  因為嬰兒的皮膚角質層薄,毛細血管網豐富、皮膚表皮含水量大,這樣的皮膚結構容易發生變態反應。另外新生兒或小嬰兒腸壁薄、其通透性高、一些食物的小顆粒(很可能是引起致敏因素的食物性變應原)很容易通過腸壁直接進入到血液中,形成相應的抗體,一旦這類食物再次進入身體時,抗原和抗體反應就會引起過敏。
  
  一些新生兒受母體性激素的影響,出生后皮脂分泌功能旺盛,皮脂分泌的多,在頭皮上,眉際上形成皮脂堆積的鱗狀細片,俗稱“奶癬”、“乳痂”。由于個體的差異,可能每個孩子表現的不一樣。除此之外,也有的孩子在前額、耳后、頰部、背部、會陰、以及皮膚褶皺處覆以干燥油膩的鱗屑,嚴重的成為“痂皮”,形成皮脂溢出性皮炎。
  
  ● 外部因素:
  
  機械性摩擦,如唾液和溢奶長時間的刺激局部皮膚,多表現在下頜、頸部以及前胸出現濕疹;或者使用堿性較強的洗滌用品、過高的營養也是造成濕疹的原因之一。
  
  ● 家族遺傳:
  
  有家族過敏史。一般夫婦一方是過敏體質(如患有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炎、魚鱗病、哮喘等), 50%的孩子是過敏體質,如果夫婦雙方都是過敏體質,75%的孩子具有過敏體質。這類的孩子對一些食物過敏或者外用一些護膚用品不當引起過敏而發生嬰兒濕疹。這些濕疹可以反復不愈,延至到兒童乃至成人。一些過敏體質的孩子遇到日光、紫外線、寒冷、濕熱,甚至接觸一些質地的服飾,例如人造纖維、絲綢、一些外用藥物以及皮膚的感染都會引發濕疹或者促使濕疹加重。
  
  濕疹在臨床上多見以下三終類型:
  
  ● 脂溢型:
  
  主要發生在1~3個月的小嬰兒。主要在孩子前額,囟門、眉際、臉頰皮膚潮紅、覆蓋黃色油膩的鱗屑,囟門可見黃漿液痂。老百姓俗稱乳痂。主要受母體中的性激素影響,造成孩子皮脂增多引起的脂溢性皮炎。追問其母有脂溢性皮炎或痤瘡。這樣的患兒一般在6個月以后通過改善飲食可以自愈。
  
  ● 滲出型:
  
  主要發生在3~6個月的肥胖兒。濕疹多見于頭面部、臉頰、,可見對稱的紅色小丘疹,或間有水皰,局部有滲出,滲出液為黃漿液性,其結痂較厚,如果剝去痂皮會露出鮮紅的濕爛面,甚至出血。若不及時治療就會蔓延全身。
  
  ● 干燥型:
  
  多見于6個月~1歲小兒,多見于面部、軀干和四肢伸側面,皮膚表現為丘疹、糠皮樣脫屑,鱗屑結痂、無滲出。
  
  以上三種類型濕疹可以單獨存在或同時存在。
  
  治療方案:
  
  綜合治療:
  
  1、首先注意飲食管理,小嬰兒應該在6個月開始添加輔食(果汁和煮菜水也是輔食),首先從含鐵米粉開始。蛋黃最好在6個月末、7個月初開始添加、8個月左右開始添加全蛋。孩子每添加一種新的食品需要觀察3~5天,沒有異常反應才可以添加一種新的食品。尤其是對于有過敏家族史的嬰兒額外需要細心觀察、小心呵護,以防濕疹發生或者加重濕疹。
  
  2、已經添加輔食的孩子要減少動物脂肪和糖的攝入,增加蛋白質,給予適量的水果蔬菜。
  
  3、屋內溫度不能過高,以免燥熱引起搔癢加重;
  
  4、使用溫清水洗即可,不要用偏鹼性的洗浴液。
  
  5、對于高度懷疑過敏或者濕疹反反復復、遷延不愈的患兒建議去醫院變態反應科進行變應原的檢查,找出致敏的物質,以后應盡量避免再次接觸此種物質做好預防工作,以防引起過敏反應出現濕疹或濕疹加重。不過建議家長不要盲目地給孩子忌食,例如孩子出濕疹很多家長不給孩子吃魚、蝦、或者一些動物蛋白,造成孩子蛋白質攝入不足引起營養不良,影響孩子生長發育。即使查出對某種食物過敏,也要選擇可以替代的食物,保證孩子的營養。
  
  藥物治療:
  
  ●如果局部癢可以撲爾敏。非那根等。外用維生素B6軟膏,3~5%硫磺、白降汞軟膏。
  
  ●可以口服維生素B6,維生素BCO。
  
  ●無論是口服還是外用激素類藥物,都能很快控制癥狀,但是停藥后容易復發,不能根治。長期應用還能產生依賴型和各種不良的反應,所以要酌情使用。
  
  對于慢性患兒可以使用含激素的濕疹膏,但是不宜長期使用(不超過1個月)以防止引起依賴或不良反應,如皮膚萎縮。一般強效或者最強效的激素類藥物不建議用在面部,如果合并感染的濕疹,是禁忌使用激素的。所以在使用前,一定要看好說明書,爭取用得恰到好處。
  
  (弱效:醋酸氫化可的松、地塞米松、醋酸地塞米松、氫化可的松。
  
  中效:曲安西龍、丁酸氫化可的松。
  
  強效:雙丙酸倍氯米松、哈西奈德、糠酸莫米松、氟輕松。
  
  最強效:丙酸氯倍他索、丙酸倍他米松、鹵美他松、倍氯美松、 雙醋氟美松。)
  
  ●對于繼發感染的患兒可以使用抗生素。
  
  ●可以外用15%氧化鋅油、爐甘石洗劑或12%氧化鋅軟膏,每天2~3次。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