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之際 如何預防小兒腹瀉●

  深秋之際 如何預防小兒腹瀉?
  深秋到了,嬰幼兒腹瀉的發病率越來越高,近日,記者在西安多家醫院的兒科門診了解到,前來就診腹瀉的嬰幼兒明顯增加,且3歲以下的嬰幼兒居多。兒科專家指出,小兒秋季腹瀉,多由輪狀病毒引起,癥狀輕微的患兒僅需正確的家庭護理就可恢復,癥狀較重的應及時就診,以避免損害。
  腹瀉輪狀病毒是元兇“我孩子今年2歲,最近一直發燒、咳嗽、上吐下瀉。”“孩子總是拉稀,還發燒了,真急人!”……記者在省婦幼保健院兒科門診看到,帶孩子來就診的家長絡繹不絕。
  “小兒腹瀉主要由輪狀病毒感染引起的,它主要以消化道為傳播途徑,一般3歲以下、尤其是1歲以內6個月以上的孩子易受到輪狀病毒的侵襲,由于在這一階段,孩子需要攝入的營養多,而小孩消化道發育不夠成熟,分泌的消化酶較少,抵抗力弱,且耐受力比成人差,一旦身體的免疫功能不能適應天氣的突變,就會受到病毒的侵害,引起腹瀉。”省婦幼保健院兒科主任醫師李鳳俠表示,受輪狀病毒侵擾的人攜帶的病毒可能會污染水源、食品、玩具、衣物等,一旦孩子接觸了這些物品時,會通過手、口途徑進入人體導致腹瀉。
  李鳳俠強調,小兒腹瀉是一種自限性的疾病,多數患兒癥狀輕微一周左右自然止瀉;輕度患兒會產生腸胃不適、嘔吐、大便呈白色米粥樣,并伴有、發燒等癥狀;但若腹瀉次數過多,可能會出現脫水,引起休克,甚至會導致死亡,因此,若孩子患了腹瀉,家長要注意觀察患兒的神志、面容、四肢溫度、脈搏、有無脫水等狀況,若病情加重應及時去醫院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控制飲食提早預防當寶寶腹瀉時家長應如何護理呢?省人民醫院兒科主任醫師焦富勇建議,腹瀉出現后,應注意調節好飲食,進食可從稀到濃、少食多餐,在急性期要減少進食量,但不必禁食,可吃一些米粥、稀飯等易消化的食物;給孩子口服補液鹽,患兒不宜吃油膩的肉、蛋類食物、蔬菜,涼性的水果;不宜喝牛奶、飲料、吃甜食;講究衛生,飯前飯后洗手;若患兒體溫超過38C,使用退熱藥;另外,應注意給孩子保暖,可以用一個暖水袋給孩子熱敷腹部,還可以給孩子揉揉肚子,以減輕病兒的腹痛;保持室內通風。
  焦富勇還提醒,對于健康的孩子,衣被用具應勤換洗,常清洗玩具;飯前、飯后勤洗手;不吃生、冷食物;家長盡量少帶孩子去公共場所;可給6個月以上3歲以下的孩子接種輪狀病毒疫苗,以預防腹瀉。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