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感冒了 要警惕中耳炎的發生●

  小兒感冒了 要警惕中耳炎的發生
  
  要說耳鼻喉科經常診治中耳炎這個病,那一點不稀奇。可是我工作的兒童保健科接觸的幾乎都是健康狀況下來接種疫苗的小寶寶。卻在前些天上班時,連續遇到了兩個孩子已經患了中耳炎,而家長卻全然不知的事兒。因此,特別想在這片園地里在與家長重溫一下小兒中耳炎的預防和早期發現。
  
  例1:孩子6歲了,告訴媽媽耳朵里有東西流出時,家長才發現那里有黃色的分泌物。與之交談時得知孩子一直有過敏性鼻炎,前些天似乎記得孩子說耳朵痛,后來就沒事了,問問能否接種疫苗?結果:轉至耳鼻喉科被確診。
  
  例2:寶寶1歲多,在接種疫苗前照例要問家長孩子近期的身體狀況,家長反映說昨晚孩子莫名其妙大哭,深度詢問得知,半月前寶寶有流涕感冒病史。結果:同上。
  華豐防盜窗


  今年北京的春天有點邪,溫暖的氣候遲遲不愿來臨,這種寒冷和早晚溫差大的季節交替的氣候,很容易使寶寶的機體抵抗力下降,從而引發感冒發燒,癥狀嚴重以及遷延不愈的感冒又很容易引發中耳炎。這兩個孩子的情況足以說明了感冒不可小視,感冒的后續護理依然重要。
  
  寶寶患了中耳炎,媽媽怎樣識別:
  
  1、 全身癥狀:急性中耳炎小兒全身癥狀較重,常伴有發熱、畏寒及嘔吐、腹瀉等消化道癥狀。
  
  2、 耳痛:中耳炎時耳深部搏動性跳痛或刺痛,吸吮、吞咽及咳嗽時疼痛加劇。大孩子會訴說耳痛,小嬰兒由于不能語言表達,可表現為煩躁、哭鬧、夜眠不安、搖頭或用手揉耳;因為吸吮和吞咽時耳痛會加重,所以小兒不肯吃奶。個別小兒會拒絕碰觸耳部。
  
  3、 鼓膜穿孔:鼓膜穿孔后耳內可有液體流出,初為血水樣,以后變為膿性液體。鼓膜一旦穿孔,耳痛可頓減,體溫也隨即逐漸下降,全身癥狀明顯減輕,患兒也隨之變安靜了。
  
  4、 根據統計,嬰幼兒在3歲以前,約有70%得過中耳炎,其中有99%是因為感冒所導致的。因此,在寶寶感冒后的一段時間內,家長不能掉以輕心,悉心觀察。
  
  5、 患有鼻炎可以增加中耳炎的機會,28%的中耳炎有過敏性鼻炎的存在。
  
  小兒為什么容易患中耳炎:
  
  小兒因為抵抗力低下,常會出現鼻塞、流涕、咽痛、咳嗽、發熱等上呼吸道感染癥狀,而嬰幼兒的咽鼓管尚未發育成熟,僅為成年人的一半長,而且有管徑粗,位置較水平,管口常呈開放狀的生理解剖特點,因此,鼻咽部細菌及分泌物容易經過此管進入中耳鼓室而引起中耳炎。特別是不會表達的寶寶,常常會被家長忽視而至穿孔后分泌物流出才發現。當孩子出現并發癥、聽力下降或耳聾時,家長后悔不已。
  
  小兒中耳炎的家庭預防:
  
  1、 預防上呼吸道感染:注意寶寶的口腔衛生、均衡飲食、營養充足;保證小兒情緒愉快;并注意保持室內的空氣新鮮,經常開窗通風換氣,堅持戶外活動,接受陽光和空氣,增強體質。呼吸道疾病流行季節少帶寶寶到到超市、影院等人多的場所。
  
  2、 小兒感冒鼻塞應注意改善和保持鼻腔和咽鼓管的暢通:適當多飲水、室內濕度保持在50~60%、請專科醫生指導通鼻用藥并積極治療原發疾病。對于小寶寶,可以用醫用吸鼻器幫助吸除鼻腔中的黏液。睡覺時可以將嬰兒床的床頭墊高,大一些的寶寶可以用厚一點的枕頭將頭部墊高,避免積聚于鼻腔內的黏液流到咽鼓管內。
  
  3、 擤鼻涕的方法:研究結果顯示,咳嗽和打噴嚏不會使鼻膜黏液跑到鼻竇中,但是擤鼻涕卻會使鼻膜黏液充滿鼻竇,使得鼻竇變成病原菌滋生的溫床。因此,感冒鼻分泌物較多時,家長應教會小兒先擤一側鼻孔,再擤另一側鼻孔,切勿同時捏住雙測鼻孔擤鼻涕,以防鼻涕和細菌經咽鼓管進入中耳。
  
  4、 擤鼻涕之后的衛生紙的處理:最好馬上用馬桶沖走,不然就要丟棄在垃圾桶內,以免病菌散布在空氣不流通的房間,增加其他人傳染感冒的風險。
  
  5、 母乳喂養兒應注意:在夜間喂奶時,應盡量抱起嬰兒,防止因嬰兒頭部位置過低,其口含的剩余奶汁在熟睡后流入咽鼓管內而引起炎癥。有的母親白天工作勞累,夜間斜躺在床上喂奶,有時嬰兒還在吃奶而她卻睡著了,這時奶汁可以順著嬰兒的臉流入外耳道內引起炎癥。
  
  6、 人工哺養兒應注意:尤其是3個月以內的嬰兒,要采取正確的喂奶姿勢。若用奶瓶喂奶,不能讓嬰兒平躺仰臥,應該先把嬰兒抱起來放在膝上,然后將其頭部斜枕在自己的左臂上,再用右手拿著奶瓶喂奶。喂奶速度也不宜太快、太猛,當嬰兒哭鬧時應暫時停喂奶,以免咳嗆將牛奶噴入咽鼓管。
  
  7、 喂奶后的護理:喂完后輕拍嬰兒背部2—5分鐘。
  
  8、 說說安撫奶嘴:很多父母喜歡讓寶寶含著奶嘴,這種小道具雖然能讓寶寶保持安靜,但也會大大增加寶寶感染中耳炎的危險。研究發現,頻繁的吸吮動作容易使病菌從鼻腔后端進入到咽鼓管,所以家長要注意,不可長時間讓寶寶吮吸奶嘴。
  
  9、 耳朵的護理:小兒洗頭及游泳時盡量不要嗆水,以防污水逆行嗆入咽鼓管。洗后應用干棉簽蘸干耳朵里面的積水。
  
  10、 注意耳道異物:防止小兒將異物塞入外耳道,引起感染而波及中耳。
  
  11、 家長不要隨便給孩子挖耳屎:有一些家長喜歡用牙簽或火柴梗給小兒掏耳屎,這是不恰當地做法。挖耳屎易將鼓膜戳破或是將耳道皮膚損傷,使外耳道細菌經過破損地鼓膜進入中耳引起炎癥。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