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小兒免疫力 從腸道開始●

  恢復小兒免疫力 從腸道開始
  
  孩子經常腹瀉,我需要給他吃些益生菌嗎?哪些不經意的習慣正在無形中吞噬著孩子的腸道健康?一旦出現問題,應該如何恢復腸道功能?面對父母這些常見的問題。
  
  腸道——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
  
  除了掌管消化、吸收、分泌功能外,腸道還肩負著相當大完成人體免疫大計的重任,腸道如何健康,受益的可不僅是腸道而已,更會惠及全身。反之,如果腸道不夠健康,整個人也會處在免疫力低下的非正常狀態。

  如何知道腸道是否健康?
  
  正常人的腸道里有”好菌”也有”壞菌”,二者平衡才構成了健康的腸道,當菌群遭到破壞,腸道失去正常,大便就會出現異常情況,出現腹瀉或便秘,因此通過觀察大便,我們就可以很容易推斷出身體腸道內的健康情況,如果孩子的大便軟硬度剛剛好且排便規律,就說明他的腸道是健康的。
  
  如何維持正常的腸道功能?
  
  均衡營養的膳食。健康的一日三餐和加餐中均包含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脂肪酸、膳食纖維等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完全可以滿足孩子的身體需要,而不需要額外補充任何營養素。飲食上注意不要食用過冷、過熱的食物,切忌暴飲。
  
  充足的睡眠。當身體處于疲勞狀態時,很難抵御外界入侵的病菌。高質量的睡眠可以使免疫系統得到某種程度的修復和調整,有助于改善孩子的免疫系統。
  
  規律的作息。成年人大多有這樣的體會,暴飲暴食、熬夜后身體經常出現便秘的問題,對于孩子來說,因為腸胃發育還不夠完善,因此更需要保持自然規律的作息習慣。
  
  少菌而非無菌的生活環境。7年前全國爆發的一場非典,使得本該在醫院或大型公共場所中才能使用的消毒劑大肆進入家庭。細菌在人體免疫功能的發育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如果平時沒有接觸細菌的機會,周圍環境太干凈,腸道就無法發育成熟。家庭停止使用任何化學消毒劑,讓孩子適量接觸細菌,少量細菌能進入到孩子的腸道內,這對他之后腸道的免疫功能的建立和成熟非常有好處。
  
  母乳喂養。不建議母乳喂養的媽媽在喂奶前先將乳頭擦洗干凈,因為孩子在吮吸時,可以適當吃到媽媽乳頭及乳頭周圍皮膚上和乳管內的細菌,有利于嬰兒腸道的建立和健康。而配方奶喂養屬于無菌操作,奶瓶和奶嘴使用之前都要高溫消毒,喂養方式中也不會引入細菌,盡管配方奶生產廠商都會在奶粉中加入活性菌成分,但也遠遠達不到與母乳喂養相同的水平。
  
  不濫用抗生素。抗生素只針對細菌感染,不是治療發燒、咳嗽、腹瀉、肝炎的“萬金油”,如果是病毒性感染引起的咳嗽、發燒,抗生素不僅不會起作用,還會因誤殺細菌使得正常的菌群遭破壞,影響人體的免疫功能,更加重病情。只有經過化驗發現這些疾病是由于細菌感染引起,抗生素才能發揮應有的作用,專家建議在服藥后兩小時,適當服用益生菌,這樣能減少被破壞的細菌,并使其盡快腸道免疫功能得到恢復。
  
  腸道功能出現問題時怎么辦?
  
  孩子的免疫系統雖不甚完善,但也已較為強大,只是因為種種原因使其削弱,當孩子的腸胃出現不健康的表現時,父母們可以通過一些方法,來改善這種不佳的狀態,使之恢復正常。
  
  盡可能減少腸道細菌被破壞的機會。首當其沖是要改變家中濫用消毒劑及消毒成分的習慣。一方面還生活環境少量細菌的存在,有利于孩子腸道免疫功能的建立;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避免孩子因為慢性食用消毒劑,導致腸道內的細菌平衡被打亂,引起免疫功能受損。過量過濫使用消毒劑,除了降低腸道免疫力之外,還可能會引起過敏性鼻炎、咳嗽、流鼻涕、哮喘、過敏性結膜炎等疾病。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