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腹瀉不適宜進行禁食●

  小兒腹瀉不適宜進行禁食
  
  
  小兒腹瀉的高發季節,不少家長在孩子腹瀉后對他們節食甚至禁食。專家提醒,這是錯誤觀念,因為腹瀉的孩子尤其需要通過飲食補充營養。
  
  第三軍醫大學新橋醫院的趙聰敏教授說,對腹瀉的孩子不宜禁食,而應該提倡合理膳食。他說,腹瀉是導致嬰幼兒營養不良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禁食,病兒得不到必要的營養,腸道黏膜的損傷難以恢復,使腹瀉遷延,進一步削弱抵抗力,甚至誘發肺炎或敗血癥等。
  
  趙聰敏教授說,對腹瀉的孩子,在保證飲食的情況下,應注意糾正和預防脫水。孩子出現腹瀉后,應讓孩子比平時喝更多的液體,
  
  怎樣預防腹瀉?
  
  1.日常生活中要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勤洗手;搞好居家環境衛生,消滅蒼蠅等傳播痢疾的害蟲。
  
  2.夏季腹瀉多數是由不潔的水和食物引起的,因此要注意飲食衛生,餐具要每天消毒。對于已經出現腹瀉的患者家庭來說,餐具更應分開、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3. 夏季酷熱難耐,很多人都習慣從冰箱里拿出東西就吃,一方面過涼的東西會刺激腸胃引起腹瀉,另一方面冰箱并不是絕對的“安全箱”,也會有細菌,食物也可能會變質或者交叉感染,因此最好高溫加熱后再吃。
  
  4. 夏季細菌活躍,生食蔬菜瓜果要洗凈防菌,最好浸泡后反復沖洗或削皮后再吃;吃涼拌菜加點醋和蒜殺菌。
  
  5. 預防著涼引起的腹瀉,夜間睡覺時最好將空調關掉,在肚子上蓋一條毛巾被。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