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小兒用藥莫隨意加量●

  給小兒用藥莫隨意加量
  
  
  “我當時也沒想到給孩子多吃了點藥,就有這樣的危險。”7月13日,在婦幼保健院兒科,家住曹鎮的王先生這樣對筆者說道。
  
  原來,王先生1歲的孩子毛毛(化名)由于有些拉肚子,王先生就在家附近的小診所里給毛毛買藥治病。其中開的藥里有復方地芬諾酯片。而本來應該服用1/5片的地芬諾酯片,王先生給毛毛服用了1片。“當時我也沒聽清楚他到底讓吃多少。我就估計著給孩子吃了一片。結果服用后毛毛就哭鬧不止,后來就昏迷了。我趕緊就把孩子送到了醫院。”
  
  “這些情況一般在大醫院里不會發生,很多時候都是因為到小診所里買藥出現的。復方地芬諾酯片本來用量應該是1/5片,服用1片就屬于大劑量用藥。會產生嗜睡、興奮、煩躁、昏迷、呼吸困難。”市婦幼保健院兒科主治醫師葛太嶺告訴筆者,像毛毛這樣因為喜

吃多了藥而進醫院的不在少數。葛太嶺說,有些小診所根本不給用藥說明,有時標注又含糊不清,比如:有時他標注的1/3,是一片的1/3還是一包的1/3?有些藥多吃一點都有危險,比如,專門治療咳嗽、氣喘的氨茶堿一天的用量只有3~5毫克,而一片就有100毫克,吃過量就會引起煩躁、呼吸困難。一次用量0.3~1毫克的異丙嗪一片就有25毫克、50毫克、100毫克不等,而且吃多了就會引起嗜睡。
  
  “是藥都有副作用,并不是有些老人常說的‘多吃點,好得快’,這些都是個誤區。”葛太嶺說,藥物都有副作用,就看藥的副作用大或者小,給小兒吃的藥,都必須選用副作用最小的藥品,一些抗過敏的藥,就必須說明使用量。一些抗生素類藥物,副作用主要是損害臟器,服用過多,治療作用飽和,但副作用卻加大,而對臟器的損害短期還看不出來。像異丙嗪、氨茶堿等,使用過量就會引起嗜睡、興奮、煩躁、昏迷、呼吸困難,有些藥服用過量后能直接導致小兒呼吸衰竭,造成小兒死亡。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