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首次咳嗽治療不愈易反復●

小兒首次咳嗽治療不愈易反復

  第一次治療不當,咳嗽反反復複

  問:咳嗽到底是什麼病?

  答:咳嗽不是病,是一種症狀,可能由多種疾病引起,如感冒、喉炎、氣管炎、肺炎、哮喘等。孩子出現咳嗽症狀時,第一次治療最重要。如果治療不當,咳嗽就容易反復。舉個例子,診斷過敏性咳嗽的一個標準是“咳嗽反復發作超過4周”,假如咳嗽第一周就治好了,根本不會持續4周,就不會患上過敏性咳嗽。所以,只要孩子一咳嗽,必須到正規醫院規範治療。

  濫用抗生素,咳嗽更厲害

  問:孩子一冬天咳嗽不停,吃抗生素也不管用,咋回事?

  答:我敢說每位家長都常備很多種抗生素,一見孩子不舒服就趕緊用。開始,孩子的咳嗽會略微緩解,但再用下去,咳嗽時間反而更長。咳嗽加重,會造成炎症擴散,進而引發氣管炎、肺炎等。濫用抗生素已經成為小兒咳嗽反復發作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實,孩子輕微咳嗽,有利於呼吸道炎性分泌物的排出。這時,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孩子喝飲料,以免加重病情。有的孩子本來只是咳嗽,結果一用抗生素,再喝點飲料,第二天就變成肺炎。

  咳嗽後期,調理很重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