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推拿巧妙對付小兒厭食●

中醫推拿巧妙對付小兒厭食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兒科門診接診了越來越多的厭食患兒,與過去經常接診營養不良的患兒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厭食患兒常常脾胃功能受損,做各種檢查常常結果正常,但患兒的表現卻是胃口不好,或者胃口好但卻面黃肌瘦,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不吸收。

  對於厭食的患兒,轉變家長的餵養觀念是一方面,現代飲食結構以高脂肪、高蛋白、高能量的食物為主,這樣的飲食結構在中醫學上屬於“膏粱厚味”,是各種疾病的根源。脾胃受傷,各種疾病就蜂擁而至,例如患兒容易感冒咳嗽、容易自汗盜汗、容易便秘腹痛等等。另一方面對於厭食的患兒,不妨試試中醫推拿按摩。明代《儒門事親》載有“揉脾”一法,用以治療小兒身瘦肌熱等證。隨著兒科推拿經驗的積累,在理論及治療手法、腧穴應用等方面逐漸形成特色,發展成為一門獨具特色的治療方法。臨床上,通過按摩能夠對厭食起到很好的療效。對厭食的患兒,家長在家可以按照以下方法進行按摩:運內八卦,即用大拇指順時針按摩患兒手掌300次。2.摩腹,即用手掌輕輕順時針摩患兒腹部100次。3.按揉足三裏300次。堅持每天一次,一周為一個療程,能夠起到調理脾胃,通調臟腑的功能,從而治療小兒厭食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