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正確地護理幼兒的口腔●

該如何正確地護理幼兒的口腔?

  隨著寶寶的成長,牙齒會按序長出,想寶寶口腔健康,良好的飲食習慣,適當的口腔清潔及定期的口腔檢查都十分重要。家長應按照寶寶不同的年齡,採用不同的口腔護理方法,保障寶寶的口腔健康,避免他患上幼兒嚴重蛀牙。

  替幼兒口腔護理的方法:

  1、當孩子第一顆牙齒萌出後,家長就要用指套式牙刷,以輕柔、簡短的來回動作清洗幼兒牙齒。每天最少做兩次,一次在早餐後,另一次在睡覺前。若能在幼兒每次吃東西後就清潔牙齒,當然更理想,這樣可使孩子儘早地樹立起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注意事項:一般在牙齒和牙床交界處及兩顆牙齒之間的區域,特別容易積存黃色乳酪狀粘性物,它是由食物殘屑和細菌堆積而成,一般稱它為牙垢。它很柔軟,只要稍微擦拭就可以清除掉。要仔細地除去它,要不然很容易從那兒開始蛀牙。

  在擦拭嬰兒牙齒時,請不要用牙膏,並要注意上顎乳臼齒的外側和下顎乳臼齒的內側面、上下乳臼齒的咬合面是否徹底擦拭乾淨。伴隨著更多的牙齒萌出,牙縫間的清潔則需要使用牙線。

  2、到兩歲半左右,幼兒全口乳牙長齊後,就要開始教幼兒刷牙。

  首先,要為幼兒選擇合適的牙刷。由於孩子的手和嘴與成人不同,需要使用刷毛柔軟、刷頭小巧的兒童牙刷,這樣才能更好地清潔牙齒、保護牙齦。

  其次,要選用合適的牙膏。一般孩子的牙齒出齊後才可以使用牙膏,這樣可以防止孩子誤吞牙膏。使用牙膏時,必須使用含氟素的牙膏。同時,牙膏的份量應大約為一粒青豆大小,避免寶寶不能把過多的牙膏清洗乾淨。可選用兒童牙膏,因為兒童牙膏的配方是針對兒童的,而且兒童牙膏通常都有水果香味,可以提高小孩的刷牙興趣。

  刷牙時一般可以使用下列方法:

  1、前牙、後牙外側——握住牙刷,使其與牙齒成45度角,從牙齦線開始,輕柔地、小幅度地來回刷牙;

  2、後牙內側——刷牙幅度要小、刷牙動作形成一定彎度;

  3、前牙內側——保持牙刷與牙齒垂直,用牙刷頭上下刷;

  4、咀嚼面——平握牙刷,輕柔地刷牙。

  注意事項:這個時期早、晚兩次的刷牙只能算是遊戲,鼓勵幼兒養成刷牙的習慣、瞭解並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而幼兒的口腔清潔工作仍然要以家長為主,刷牙過後再由家長對幼兒牙齒進行清潔。這樣不僅可以早、晚各觀察一次小孩口腔中是否清潔,還可以及早發現蛀牙,以便接受早期治療。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