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預防小兒的結膜炎發生●

該如何預防小兒的結膜炎發生?

  核心提示:結膜炎就是覆蓋眼白、圍繞眼瞼的透明薄膜發炎。此病的症狀包括:眼白或眼瞼內側發紅、眼睛發癢或刺痛、在細菌性結膜炎中,眼角和眼睫毛會出現粘稠的膿汁,使患兒在清晨睜不開眼、在過敏性結膜炎中,會有眼瞼腫脹和眼睛流出清澄液體等症狀

  結膜炎就是覆蓋眼白、圍繞眼瞼的透明薄膜發炎。此病的症狀包括:眼白或眼瞼內側發紅、眼睛發癢或刺痛、在細菌性結膜炎中,眼角和眼睫毛會出現粘稠的膿汁,使患兒在清晨睜不開眼、在過敏性結膜炎中,會有眼瞼腫脹和眼睛流出清澄液體等症狀。

  應對措施

  一般可用抗生素軟膏或點眼藥治療細菌性感染,症狀通常會在用藥後的1周內消失。嚴重的細菌性感染,得用口服抗生素藥劑或抗生素針劑治療,通常得費時6周才會完全復原。

  如果對結膜炎不加以治療,病毒性結膜炎可以在1周之內復原。為了減輕患兒對過敏性結膜炎的不適感,醫生會讓孩子使用抗炎滴眼劑。平時,父母發現患兒眼睫毛一有粘稠膿汁,應用浸過冷開水的棉花為他擦拭乾淨。為防止感染蔓延,手部接觸患部後,應立刻將手洗淨。因為病毒性結膜炎特別容易傳染,家中的衣物和毛巾不可混在一起洗。

  如果結膜炎患兒能夠馬上得到治療,嬰兒在出生時發生的感染症狀應該很快消失。年齡較大的兒童的炎性或過敏性結膜炎,很少會產生危害終身的視力問題。

  發生原因

  新生兒可能會在產道內感染細菌,引起結膜炎的發生,有時也可能被患有淋病、生殖性皰疹或衣原體感染的母親所傳染。病毒感染是引起年齡較大兒童發生結膜炎的常見病因,結膜炎也可能是枯草熱的症狀之一。

  預防

  應注意在夏季此病流行時,盡可能少帶孩子到公共場所,平日教育小兒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做到飯前、便後洗手;對玩具、餐具要定期消毒。做到早發現、早治療、早隔離。若此病在托兒所或幼稚園內流行時,首先應將患兒與健康兒童隔離,將玩具用消毒液消毒;不要用髒手碰眼睛,也不要隨便用別人的手巾。

  易發年齡

  2歲以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