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斜視需認真檢查早期治療●



  健康提示

  1 斜弱視影響視功能,危害大於屈光不正

  2 矯正斜弱視越早越好,10歲後治療效果甚微

  3 規範治療斜弱視後需遵醫囑復查,視力回退或斜視復發再治效果極差

  這幾天軍校招生錄取工作正在進行中。由於軍校體檢對考生的視力等條件有硬性規定,每年不少考生在體檢時慘遭淘汰,其中超過80%的考生是“倒” 在了“視力關”前。記者在對本市多位醫學專家採訪中得知,體檢專案中主觀性最強、對孩子影響最大的就是眼睛的檢查。一方面,一些學生自知視力不好,又怕戴眼鏡被同學譏笑,測視力時採用背視力表、偷看、讓同學提醒等手段蒙混過關。另一方面,家長雖發現孩子有異常症狀,卻因治療不當或對手術有顧慮等原因而延誤正規治療。殊不知,學生的這份“聰明”、家長的這片“好意”很可能會毀了孩子的一生。

  多年體檢靠作弊混過關

  弱視不早治成終身遺憾

  “來得太晚了,就算進行治療,這個孩子的視力也很難再提高了。”日前在天津醫大眼科中心斜視與小兒眼科,該科主任錢學翰博士告訴了18歲的弱視者小寶(化名)及其父母這一不幸的消息。家住本市寶坻區的小寶從小夢想上軍校,今年高考成績也理想,就在他躊躇滿志時,卻因為視力不合格而被軍校體檢刷了下來。父母獲悉這一消息後十分驚詫,因為兒子從未說過他眼睛有何異常,每年體檢眼睛也都是“合格”。那這到底怎麼回事?焦急的父母帶著小寶來到天津醫大眼科中心就診。經檢查,小寶右眼視力1.0,而左眼只有0.2,醫生確診其為屈光參差性弱視。在醫生的仔細問詢下,小寶終於囁嚅著說出了事情的真相:原來,他從很久前就發現自己左眼看不清,因擔心戴眼鏡會被同學笑話且右眼視力較好,便一直這樣湊合著。每次學校查視力,他都偷偷將右眼上的遮蓋物露出一條小縫“補助”左眼視力或讓同學在身後提醒自己。就這樣,一直“僥倖”混到現在。醫生表示,由於長期只靠右眼視物,小寶的左眼視覺功能未能很好發育,單眼弱視本就治療難度大,加之患兒眼視力和雙眼視功能隨著年齡增長均基本定型,無論配鏡還是手術都療效甚微。其一時“聰明”不僅造成軍校夢碎,對今後日常生活品質的巨大影響也不得不將伴隨他終身。

  錢學翰介紹說,暑假時間長,青少年的學習壓力較輕,很多准大學生也想趕在人生新篇章開啟前有個新形象,這都是每年暑假學生紮堆治眼的主要原因,該院暑期門診量可比平時增加1至2倍。來就診的很多人雖對屈光不正(近視、遠視、散光) 防治意識較強,但其中也不乏像小寶這樣因對弱視等眼疾不了解、家長也未及時發現而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導致終身遺憾者。事實上,弱視對患兒造成的危害要大於屈光不正。屈光不正者佩戴合適的矯正眼鏡後視力即可達到正常,無需其他治療。但弱視患者經佩戴眼鏡後的最佳矯正視力卻達不到正常,患者雙眼或單眼視力低下,且無完善的雙眼視覺功能和精細的立體視覺,若不及時治療,患眼視力會永久低下,單眼弱視者患眼視力長期下降還會逐漸形成知覺性斜視,不僅影響患兒將來的就業和工作,也給生活帶來諸多不便。所以家長應關注孩子日常用眼行為,當發現其單眼或雙眼視力下降時,要及早到正規醫院就醫,以免造成視力和視功能不可挽回的損害。

  幼兒老歪脖以為頸椎病

  實為斜視趁早治效果好

  “相對於小寶及其家長對疾病的忽視,臨床上患者容易走的另一個極端便是雖積極卻非正規的治療,也會延誤斜、弱視病情。”錢學翰向記者講述了前不久接診的一個病例:今年兩歲半的小貝(化名)自從能直立時就總是歪脖,1歲時家長帶她到當地醫院就診,醫生說其患的是一種名為斜頸的頸椎病,小貝便開始接受按摩治療。按摩至今已有1年多,患兒的歪脖狀況仍未見好轉。日前小貝家長帶她來到天津醫大眼科中心斜視與小兒眼科,經該科醫生詳細檢查後,確診其為麻痹性斜視,因雙眼位置不平衡而補償性歪頭視物所致。接受了斜視矯正手術後,小貝現已恢復正常。

  錢學翰解釋說,麻痹性斜視可因頭位代償造成眼性斜頸,占斜頸的三至四成。若不及早將眼改“斜”歸正,不僅影響外觀、造成不同程度的心理缺陷,因眼位偏斜,視物有重影(複視),常採取歪頭、側臉等代償頭位來克服複視帶來的不適,長期還會造成面部發育不對稱甚至影響脊柱的發育。得不到及時治療,斜視還會抑制兒童視力發育並造成立體視覺喪失,其中部分斜視患者會發展為無法治癒的弱視,進而導致視殘。

  斜弱視的治療原則是“抓早抓小”,即在10歲前越早得到正規治療,則矯正眼位、建立雙眼單視功能等療效越好。錢學翰說,兩歲前是人視覺發育的關鍵期,3至7歲是視覺發育的可塑型期,初治以7歲前為最佳,年齡越小療效越好。當10歲視覺發育完成期後,雙眼視功能很難再提高、治療效果較差,只能靠美容手術改善斜視者外觀了。他建議,對於3歲以內的嬰幼兒,家長可觀察其是否出現眼球震顫,對周圍有色、光亮物等視刺激反應淡漠,或擋一眼時出現煩躁、躲避、試圖去除遮蓋物等現象。有斜視家族史的兒童,即使從外觀上看沒有斜視,也要在兩周歲時請眼科醫生進行驗光檢查。對於3歲以上的兒童,家長應督促孩子日常做好科學合理用眼,7歲前最好每年帶孩子到醫院做一次較全面的眼科檢查。平時若發現孩子看東西愛歪頭、眯眼、揉眼、靠前看或有明顯的斜視,寫字時有串行現象、字形歪歪扭扭等,應儘早到正規醫院找眼科醫生檢查診治,莫因“等到上學後再治療孩子會更配合”、“斜視不用治,長大後會好”等錯誤認識而延誤診治時機。

  視力正常並非大功告成

  矯治後須遵醫囑常復查



  “在視覺發育階段經規範弱視訓練或手術矯正眼位後,大多數斜弱視患兒眼位恢復正位、視力可獲得不同程度的提高。但還要堅持定期復查並輔以適當的功能訓練,才能鞏固療效,更好康復。”張靜楷說,患兒視覺在未成熟前,弱視治療會有反復,因此應遵醫囑定期復查。一般視力達到1.0後至少鞏固3年方為臨床治癒,切莫視力矯正到正常就不再戴眼鏡或復查,以免造成視力回退,再治效果也大不如前。而斜視則也要在手術後長期復查,遵醫囑進行正位訓練,鞏固眼位。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