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注意預防小兒紅眼病●

夏季注意預防小兒紅眼病

  紅眼病醫學上稱為急性結膜炎,是由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通過接觸傳染,春夏季極易流行。

  紅眼病傳染性極強,只要健康的眼睛接觸了病人眼屎或眼淚污染過的東西,如毛巾、手帕、臉盆、書、玩具或門把手、錢幣等,就會受到傳染,在幾小時後或1—2天內發病。小兒生性好動,如不注意預防,往往一個孩子得病很快蔓延全家或整個幼稚園。

  紅眼病的主要臨床特點是雙眼先後發病,發病後眼部明顯紅赤、眼瞼腫脹、發癢、怕光、流淚、眼屎多,一般不影響視力。由病毒感染的紅眼病,症狀更明顯:結膜大出血、前淋巴結腫大並有壓痛,還會侵犯角膜而發生眼痛,視力稍有模糊,病情恢復較慢。

  眼科專家提醒:加強預防是防治小兒紅眼病的根本途徑,儘量不要帶或少帶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場所。若小兒已感染上紅眼病,一、應進行適當隔離,不要讓患兒串門,暫時不要去幼稚園,不要到理髮店、浴池,以免疾病蔓延;


  二、患兒使用過的毛巾、手帕和臉盆要煮沸消毒,曬乾後再用,並為患兒準備專用的洗臉用具;

  三、教育孩子注意個人衛生,做到不用髒手揉眼睛,勤剪指甲,飯前便後要洗手。眼屎多時,要用乾淨手帕或紗布拭之;

  四、飲食清淡,多食蔬菜、新鮮水果等,保持大便通暢;

  五、開放患眼,不能遮蓋,否則眼分泌物不能排出,反而加重病情。

  孩子一旦患上紅眼病,應及時到醫院請醫生診治,若治療不徹底可變成慢性結膜炎。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