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近視發生的先兆●

警惕 近視發生的先兆

  什麼是近視?

  人眼光學系統的屈光能力與眼球前後軸長之間不相匹配時,則形成非正視眼。其中如近視眼即指當眼調節靜止時,平行光束進入眼內後聚焦於視網膜感覺細胞層之前,遠點移近,為屈光力大於眼球軸長的一種屈光不正。因此,任何因素造成的視網膜前聚焦者,均可形成近視。

  這些情況可有:

  1.眼軸對屈光力來說太長,即眼球前後徑--眼軸延長。

  2.屈光力對眼軸長來說太強:角膜、晶體、屈光指數

  3.複合因素

  近視發生有先兆嗎?

  人們一直認為,視力減退是"悄悄"地降臨,等到發現視物模糊時,則木已成舟。其實,在視力減退之前,近視眼的發生是有徵兆的我們稱之為"近視前驅綜合征"有下麵三點表現:

  ※視疲勞:有些高年級的小學生或中學生,看書時間一長,字跡就會重疊串行。有些人在望遠久後再視近物,或望近久後再看遠物,眼前會出現短暫的模糊不清現象。這些都是眼睛睫狀肌調節失靈表現,是由眼疲勞所致。另外,有的少年兒童會反復發生霰粒腫、麥粒腫或瞼緣炎.這些兒童視力雖然可達到1.0以上,其實已經"奏響"了近視眼的前奏曲。

  ※知覺過敏:在發生視疲勞時,可有眼酸脹痛、甚至偏頭痛等。

  ※全身神經失調:原來學習成績好的小朋友會產生厭學,聽課時注意力不集中,反應變遲鈍,脾氣變急躁,對原來喜愛的東西也缺乏興趣,學習成績下降。晚上睡眠時多夢、多汗,身體容易倦怠,且有眩暈、食欲不振等症狀。

  近視有哪些原因?:

  §遺傳因素:一些學者通過研究表明,近視眼多有遺傳因素,特別是高度近視患者與遺傳密切相關,並且我國高度近視的遺傳,基本上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

  §環境因素:如果沒有先天遺傳因素,則環境的改變對近視的發生與發展有很大影響。如城市學生較縣鎮的發病率顯著增高;青少年從入學起直到升入大學,近視呈直線上升。

  近視有哪些症狀?

  ☆遠視力下降,近視力正常。

  ☆視疲勞:低度近視較常見。

  ☆眼位:易發生外隱斜或外斜視,多出現在近視度數較高眼。

  ☆眼球:低、中度者一般無變化。高度近視者,眼軸增長主要限於後極部,前部可有輕度眼球突出。主要表現在玻璃體及眼底的變性改變:(1)、豹紋狀眼底(2)、弧形斑(3)、黃斑區可見Fuchs斑(4)、後鞏膜葡萄腫(5)、鋸齒緣部及周邊部視網膜變性(6)、玻璃體變性。

  近視眼還會有併發症嗎?

  近視眼會引起許多眼的併發症,並且多數是致盲的,近視度數越高,引起併發症的可能性越大。這些併發症有:(1)玻璃體液化變性、(2)玻璃體後脫離、(3)黃斑出血和黃斑變性、(4)視網膜脫離、(5)弱視、斜視、(6)併發性白內障、(7)青光眼

  近視眼能夠治療嗎?

  調節性近視(也稱假性近視)的治療:以解除睫狀肌的緊張為主。

  近視的治療:首選的方法為光學矯正,如戴框架鏡或隱形眼鏡。近十餘年來,PRK及LASIK、LASEK等鐳射手術發展迅速。另外鞏膜縮短術、後鞏膜加固術、有透明晶體人工晶體植入術等對某些高度近視有一定效果,但因併發症較多而開展較少。

  近視眼預防有哪些要點?

  近視、散光多與先天因素有關,不易預防。近視眼的病因有遺傳和環境兩種主要因素,而遺傳因素不易預防,因此近視眼的防治重點放在改善視覺環境方面。

  ★合理的採光

  ★提高亮度的對比度。

  ★課桌椅的配備要適合學生的具體情況。

  ★閱讀距離不要太近,不要在走路或乘車及強光下看書。

  ★應減少一次閱讀的時間,最好不超過50分鐘。

  ★多參加課外活動。

  ★注意用眼衛生,定期查視力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