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胎記可能是危險信號●

寶寶胎記可能是危險信號

  寶寶降生後,身上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皮膚色素異常的“胎記”,通常可以根據其大小、顏色、形狀、軟硬、部位等,分辨其危險性及以後的變化。

  從醫學角度看,有些胎記卻是令人擔憂的疾病跡象。有這些胎記的孩子往往伴有神經系統的疾病,比如容易驚厥、智力障礙、運動障礙等等。據統計,和皮膚色素異常斑有關聯的疾病有30多種,常見的歸納起來主要是以下幾種:

  1、黑色胎記,有的寶寶會有少數黑色的胎記,這沒有什麼問題。但是有的孩子身上會有大量的黑斑花紋,像線條狀或旋渦狀的大理石紋路,分佈在四肢和軀幹上。這樣的孩子也可能出現抽風、智力障礙、癲癇症狀。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女孩的發病率明顯高於男孩。

  2、棕色胎記,這種棕色色素斑,顏色像咖啡裏摻了牛奶,所以又被稱為“咖啡牛奶斑”。它和周圍皮膚界限清楚,不凸起,不痛不癢,成不規則的橢圓形狀,分佈於孩子的軀幹和四肢。這種斑在平常人身上有時也可以看到1~2塊,但倘若在孩子身上有5塊以上,並且最大處直徑超過15釐米,則要考慮將來有可能出現神經纖維瘤病。一旦皮膚或皮下纖維瘤壓迫神經,就需要做切除手術。

  3、紅色胎記,紅色胎記常常可以在新生兒的前額部分或者頸背部看到。有的會凸起在皮膚之外,一般它都沒有什麼危險。但是有一種稱為面部血管痔的卻可以導致腦膜血管瘤。這種面部血管痔常長在孩子的面部一側,容易波及影響孩子眼、眉部位的神經血管,孩子往往產生抽搐,甚至合併肢體癱瘓,有這種病變的孩子也常會產生智力障礙,大約25%有這種現象的孩子會得青光眼。

  4、海綿狀血管瘤,這是一種又紅又紫的痣,是由皮膚深處的血管膨脹而引起的。它們可能會自行消失,也可能永久存在。如果它們影響美觀,或者長在危險的地方,比如在氣管附近,就需要手術切除。

  5、白色胎記,在新生的寶寶身上,有時會發現有白色胎記(醫學上稱之為色素脫斑)。白斑往往呈橢圓形,像一片片尖尖的樹葉,有的則呈不規則的多邊形。有這類胎記的孩子,父母要注意孩子可能發生的抽風、癲癇症、以及智力發展障礙。


  瞭解了這些,年輕的爸爸媽媽當然也不必談”斑”色變。如果孩子身上發生特殊情況,首先要向醫生請教,然後要注意隨著孩子年齡的變化多加觀察留意,及時配合醫生進行早期治療,相信一定可以幫助孩子克服疾病的侵擾。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