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不時候用哪些藥物●

新生兒不時候用哪些藥物?
 

  (1)四環素族藥物。因該類藥較易於沉積於骨組織,阻礙骨骼發育,服用數月可使牙齒變黃。

  (2)維生素K4、K3;磺胺類藥物;新生黴素;三乙醯竹桃黴素;伯氨喹啉等易引起新生兒黃疸。

  (3)氯黴素可抑制骨髓,併發灰嬰綜合征。

  (4)卡那、慶大黴素療程不要超過10天,以免聽神經及腎功能受損。

  (5)鏈黴素對聽神經有影響,且對腎臟不利。

  (6)嗎啡、度冷丁、可待因對敏感者易引起中毒,應慎用。

  孕婦用藥可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哺乳期母親用藥可從奶汁傳給嬰兒。由於新生兒肝臟解毒功能極差,腎排泄功能低,藥物半衰期延長,用藥、用量等必須考慮到;新生兒皮膚細嫩,角化層薄,塗藥易被吸收;新生兒消化道對藥的吸收功能差,口服效果不如靜注。

  為什麼新生兒不宜用中草藥製劑?

  不少年輕父母都以為中草藥的副作用小,就連剛剛出生的小寶寶生病,也常常要求醫生選用板蘭根、魚腥草、蒲公英、大青葉等中藥針劑。其實,這些針劑並不全是無毒的。

  臨床上應用的不少中草藥針劑,在製劑過程中加上了一種叫苯甲醇的藥物。這是一種常用的局部止痛藥,進入人體後,經肝臟氧化,代謝產物再由腎排出體外。但由於新生兒各種生理功能尚未健全,肝臟缺乏氧化反應所必須的催化酶,難以對苯甲醇進行分解,容易積蓄造成中毒。國外有資料報導:16名體重不足2500克的新生兒,因使用含有0.9%苯甲醇和生理鹽水沖洗過的血管插管,或注射了用含有苯甲醇的滅菌注射用水溶化的藥液,導致死亡。而臨床上使用的不少中草藥注射液含苯甲醇達1~2%,如果以每天注射兩次,每次0.5~1毫升計算,其含量明顯超過國外所報導的量。

  因此,新生兒不宜用中草藥針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