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浴的幾點注意事項●

  日光浴的最大貢獻

  你知道日光浴對寶寶健康的最大貢獻是什麼嗎?美國波士頓大學臨床研究中心負責人霍利克教授用了一句頗富幽默感的話來描述這個貢獻:“身體中通過紫外線光束產生的維生素D3是太陽送給人類(包括孩子)的最大禮物。”

  這件“禮物”是怎麼來的呢

  原來,人的體表皮膚中含有一種稱為7-脫氫膽固醇的物質,這種物質只要接受到日光中紫外線的照射,就可轉化成維生素D,故又有“日光荷爾蒙”的美稱。

  至於這件“禮物”的好處,生理學家將它喻為多種疾病的“剋星”。研究資料顯示,一個人體內每天只要有0.005毫克,就足以抵抗人類最常見的骨病侵襲,如兒童期的佝僂病、中老年期的骨質疏鬆症等;每天只要有0.009毫克就可將機體的免疫力提升1倍,進而減少諸如感冒、腹瀉、支氣管炎等兒童常見病的發生率,為寶寶過冬“保駕護航”。而日光稱得上一位“生產能手”,一個人只需接受短短的30分鐘日光浴,血液裏就可增加維生素D0。25毫克,從而將罹患腸癌的危險降低80%,並能增強巨噬細胞的戰鬥力,以減慢或阻止結核菌的增殖,同時促進骨骼與牙齒的鈣元素的吸收,收到壯骨、健牙、長個頭的功效。



  不妨再來個“腳心日光浴”

  所謂“腳心日光浴”,簡單地說就是專門曬腳板心。國外有關專家發現,腳心日光浴對寶寶的健康更為有利。奧妙在於通過日光中紫外線對佈滿穴位的腳心進行刺激,促使全身的新陳代謝加快,受到刺激的各個內臟器官工作效率更加活性化,血液迴圈隨之更為順暢,人體所有器官的功能得以發揮到極致。

  已有資料顯示,特別是讓那些體質本來就較虛弱的孩子堅持做腳心日光浴,其體質的改善非常明顯,對於孩提時代常見的化膿性感染、鼻炎、貧血、怕冷症以及低血壓等多種病症都有較好的防治效果。

  具體做法是,待天氣晴朗之日,脫掉孩子的鞋襪,將其腳心朝向日光,每次持續約20-30分鐘。但不宜在屋子裏利用透過玻璃射進來的日光照射腳心,因為日光中的紫外線一大半已玻璃吸收,幾乎沒有什麼效果了,這一點為人父母者務必記住。

  日光浴的幾點注意事項

  為了讓寶寶曬好太陽,從日光浴中獲得最大的保健效益,以下幾點策略務必記住——

  *小寶寶必須滿3個月後才能進行日光浴,日光浴的持續時間應本著循序漸進、逐漸延長的原則安排,如開始先洗手和臉,每日1~2次,每次5~10 分鐘,以後逐步擴大日曬的部位,日曬時間也逐漸延長。

  *冬春季節天氣寒冷,日光浴最好安排在中午氣溫升高之時施行,且要做好寶寶的保暖工作,衣褲穿戴力求暖和,避免受涼。上午10點以前、下午3點以後不宜曬太陽。

  *選擇室外避風之處,遮蓋好寶寶的眼睛,或戴上有沿的白布帽。

  *空腹和剛進食後不宜日光浴。

  *患有某些慢性疾病或對日光過敏者亦不宜日光浴。

  最後要告誡家長的是,在進行日光浴期間應密切觀察孩子的變化,如果出現出汗過多、睡眠不好、食欲減退和易疲乏等症狀,應停止日光浴,並請專科醫生檢查處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