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寶寶濕疹●

  嬰兒濕疹,又稱“奶癬”,中醫古籍也稱“胎癬”。是發生在嬰兒頭面部的急性或亞急性濕疹,一般情況下,可在短期內治癒。頑固者常有奇癢難忍,纏綿不愈。多至二三歲才逐漸好轉或停止,少數可發展到兒童期,甚至青春期也不愈,多影響小兒的心身健康。   嬰兒濕疹多起病於1—6個月的嬰兒,病變以頭面部為主,初起僅見面頰痱子樣小紅粟粒疹,分佈密集,隨後癒合成片狀紅斑。根據臨床表現有幹性、濕性兩種。幹性濕疹皮損乾燥起白屑。擦之皮膚櫻紅脫屑,多發生於先天不足,後天失養或早產,人工餵養等虛羸的嬰兒。

  濕性濕疹多是在斑丘疹上發生水皰、糜爛流脂水為著,嚴重者連成片,眼面除兩眼外,幾乎健康的皮膚均可出現,膚色鮮紅灼熱,有腥氣,多見於肥胖,或飲食過量高糖、高蛋白質及滲出體質的嬰兒。無論哪種類型均有瘙癢,哭鬧少寐,日久飲食減少、消化不良,腹瀉、哮喘等病反復發生,甚至影響生長發育。

  嬰兒濕疹的發生與先天稟賦有關,是全身情況的局部反映。內治宜養血祛風,清熱解毒,佐以利濕。

  生首烏15克、徐長卿6克、蟬蛻6克、金銀花6克、野菊花6克、苦參6克、生甘草5克、地膚子6克、白蘚皮6克、生薏米6克、茯苓皮6克、蒼術 3克、茵陳6克、黃芩6克。

安媞婦產科診所,一直以來,皆以提供高品質醫療服務為指標,專業的人工流產墮胎服務,同時給予專業醫護人員一個良好的工作服務環境,使診所內的專業醫護人員皆能提供最優質及最適合的醫療照護給蒞臨診所的女孩們,期盼能夠創造一間讓女孩們感到信賴、安心的婦產科診所。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府中路43號2樓(捷運府中站1號出口對面)
聯絡電話:02-29668998 診所網址:http://www.womanclinic2.com.tw

  水煎服。每日一劑,餵奶的嬰兒由母親服用,經過奶水便可得到治療;已斷奶的嬰兒,可每日服3—4次,少量頻服。治療7—14天左右,可好轉。

  適當配合外洗藥也有一定的療效。可用金銀花10克,野菊花10克、蛇床子10克、生甘草6克。幹性濕疹可洗患處,每日2—3次;濕性濕疹外洗後再塗黃柏軟膏(黃柏粉3克、煆石膏粉9克、枯礬4。5克、青黛3克,加菜油適量調和),每日3—4次外用。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