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炎預防的重要性

  全球因肺炎引起兒童死亡的人數已經超過愛滋病、麻疹和瘧疾死亡的兒童總和;在中國,肺炎是全國5歲以下兒童死亡的首位原因,而其中大約一半是由肺炎球菌所引起的。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全球每年大概有100萬5歲以下的兒童死於肺炎球菌引發的肺炎、腦膜炎和敗血症等疾病。

  肺炎球菌就寄居鼻咽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數據顯示:大約有50%的嚴重肺炎是由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球菌通常寄居在鼻咽部,通過咳嗽或鼻部分泌物傳播。受感染的人可以通過咳嗽、打噴嚏、說話等方式從口部或鼻部排出飛沫,將病菌傳染給他人。由於肺炎球菌不單只存在病人身上,即使是健康的孩子或人群也依然可能攜帶肺炎球菌。因此,健康人群傳播肺炎球菌也很普遍。一項調查表明,在發展中國家大約有72%的5歲以下兒童攜帶肺炎球菌。

本公司成立於 1985 年,主要產品有絲巾,披肩,領帶,特別重視誠實信用之穩健作風,早已在同行間獲得肯定。客戶訂單無分大小,本公司均以熱忱之態度誠心服務。集代客設計、工廠製造、銷售於一體,為客戶量身打造融入公司團體之精神標誌(LOGO)的制服配件或紀念禮贈品。

地址:臺北市文山區萬和街8號2F-1電話:886-2-22392124網址:http://www.jarison.com.tw

  當機體免疫功能正常時,肺炎球菌攜帶者不會發病,也沒有症狀,但當免疫力下降時,就可能引起肺炎球菌感染。由於肺炎球菌性疾病早期症狀跟普通感冒很相似,主要表現為發燒、咳嗽等,家長容易忽視、貽誤診治,對患兒的身體健康造成傷害。

  抗生素濫用助長肺炎球菌抗生素是唯一可以用來治療肺炎球菌感染的方法,但由於長期以來的抗生素濫用,肺炎球菌對抗生素的耐藥性日趨嚴重。據北京、上海和廣州三地2000年至2002年呼吸道感染兒童肺炎球菌耐藥的流行病學監測顯示:肺炎球菌菌株對青黴素耐藥率逐年增高,對第二代頭孢菌素類耐藥率也有所上升,對大環內酯類的耐藥率高達80%以上。

  因為細菌的耐藥性越來越強,目前肺炎球菌疾病的治療難度越來越大、費用越來越高,治療的週期也越來越長。

  接種疫苗“一兩”預防勝於“一斤”治療疫苗是將少量沒有毒性的細菌體注入人體,使身體產生對抗這種細菌的免疫力,當日後遇到相應有毒性的細菌時,就能靠疫苗產生的免疫力對抗這種細菌,從而避免生病。肺炎球菌實際上是可通過疫苗來預防的疾病。目前國外已有許多國家和地區開始為本國的兒童接種肺炎球菌結合疫苗。

  由於肺炎球菌在空氣中無所不在,又極易傳播,專家提醒,除了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外,還要注意保持家居環境清潔及空氣流通;特別是抵抗力弱的兒童,患兒病患期間應儘量留在家中,外出時戴口罩,並通過定期消毒日常接觸物品等方式來進行預防。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