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感冒的小技巧

預防感冒的小技巧

  在所有的疾病種類中感冒最缺乏戲劇感,沒有高低起伏,所以也不扣人心弦,卻始終最讓媽媽們牽腸掛肚。沒有不感冒的孩子,也沒有不為感冒操心的媽媽。  怎樣幫助孩子預防與避免感冒?在與感冒的長期抗戰中,媽媽們也總結出不少小妙招,只是小妙招是否有科學根據呢?還是讓專家來幫你解析吧!

  Yes

  第1招 喝湯、營養粥等營養食品

  專家解析:有間接的預防感冒作用。喝湯、豐富飲食是增加營養的良好手段,可以增強體質,間接地通過改善自身體質來降低感冒的發生概率,卻並非有直接的預防感冒作用,因為營養再好的孩子也仍然有可能感冒。

  第2招 多讓孩子進行空氣浴、陽光浴

  專家解析:牛初乳不適合長期服用,也並非預防感冒的最佳手段。牛初乳是指乳牛產犢後3天內分泌的乳汁,牛初乳中含有一定的免疫成分,可能對提高抵抗力有幫助,但是同樣沒有確切的醫學證據表明牛初乳可以預防感冒。事實上,作為一種保健品,牛初乳不適合長期服用,服用時間最好不要太久,量也不能太大,要嚴格遵守劑量規定,不可隨便增加。在服用之前儘量諮詢醫生 。

  第3招 進行冷刺激,讓孩子穿輕便而保暖的衣服,在背風的地方玩半個小時   專家解析:戶外活動可以增強體質,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它有間接預防感冒的作用。只要陽光充足,天氣比較暖和,就可以帶著孩子到戶外活動,不需要有過多限制。

  第4招 棉被、枕頭要多曬棉被、枕頭要多曬

  專家解析:多曬枕頭、棉被可以預防孩子因過敏引起的咳嗽。如果孩子白天不咳嗽,晚上上床睡覺後出現咳嗽狀況,有可能是因為對床上蟎蟲過敏而引起咳嗽,這種咳嗽不是普通的感冒,常曬被子、枕頭對這有類情況非常有效。

  第5招 睡覺時使用背心式睡袋

  專家解析:背心式睡袋可以有效預防孩子因為蹬被子而著涼。受涼是感冒的一個誘因,所以背心式睡袋對預防感冒也可以認為有間接的作用。其實很多時候孩子蹬被子是因為太熱,給孩子少蓋一點也是防止蹬被子的好方法。

  第6招 少去人多的公共場合

  專家解析:這個做法很正確。人多擁擠的公眾場所,感冒病源體也多,尤其是醫院,病患集中,細菌及病毒在空氣中的濃度最大,最容易使孩子發生交叉感染;如果孩子只是患有輕微咳嗽、流涕,儘量不要去醫院。

  第7招 空調溫度不要調太高

  專家解析:是否開空調要根據具體的氣候條件,天氣寒冷、氣溫較低的時候應該使用空調,許多感冒生病的孩子並不是由於使用了空調,而是因為空調使用不當造成的。因此使用空調時溫度不要調得過高,以室內溫度與自然界溫度一般相差5℃—15℃為宜;並且每隔一到兩個小時打開窗戶換氣。

  No

  第1招 服用板藍根

  專家解析:服用板藍根來預防感冒缺乏嚴格的醫學證據。引起感冒的病原體種類很多。大約有10%—30%的感冒是由支原體、肺炎衣原體和軍團菌等引起的,板藍根有一定的抗病毒作用,但是對抗支原體、衣原體感染卻未必有效,此外,板藍根屬於清熱解毒類藥物,如果用它來治療風寒感冒,不但無效,還可能損傷身體。長時間大劑量服用板藍根,還可能引起蓄積中毒,少數人還會產生過敏反應,表現為頭昏眼花、氣短、嘔吐等,嚴重者甚至出現血壓下降。



  第2招 喝初乳奶粉,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專家解析:牛初乳不適合長期服用,也並非預防感冒的最佳手段。牛初乳是指乳牛產犢後3天內分泌的乳汁,牛初乳中含有一定的免疫成分,可能對提高抵抗力有幫助,但是同樣沒有確切的醫學證據表明牛初乳可以預防感冒。事實上,作為一種保健品,牛初乳不適合長期服用,服用時間最好不要太久,量也不能太大,要嚴格遵守劑量規定,不可隨便增加。在服用之前儘量諮詢醫生。

  第3招 飯後用綠茶漱口,既可預防齲齒又可預防流感

  專家解析:漱口對齲齒的預防作用遠勝過它對感冒的預防作用。但漱口水通常只能清潔口腔內的細菌,對於引起感冒的咽喉部的細菌是否有明顯的抑制效果,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醫學上的依據。所以用綠茶漱口的預防感冒也不確切。

  第4招 活動量不要太大,不要大汗淋漓

  專家解析:感冒是由病毒而不是由出汗引起的,所以感冒與出汗之間沒有直接關係。有些孩子活動後很容易出汗,只要及時擦幹,就沒有關係。相反適量運動對提高孩子的體質很有幫助,只要孩子不覺得疲勞,即使是在寒冬,也應該儘量讓孩子動起來。

  第5招 用冷水洗臉

  專家解析:用冷水洗臉來預防感冒的做法流傳非常廣泛,但是卻很難說有醫學上的根據。早上用什麼水洗臉要看孩子的接受度,如果孩子可以接受就無妨。但是對於北方來說,冬天早上用冷水洗臉是一項極大的挑戰,如果孩子不願意,沒有必要一定強迫孩子接受。

  第6招 少穿一件衣服,“捂三凍九”

  專家解析:受冷有時候是感冒的誘因,但是“捂”得太厚反而降低了孩子的抵抗力。穿衣原則應該是:相同環境下比大人多一件,或者與大人一樣。正確穿衣應該從孩子出生就開始,如果孩子一直穿得很厚,那麼不要在短時間內立刻對孩子開始“耐寒培訓”。

  第7招 冬天也堅持每天洗澡

  專家解析:是否每天洗澡要看孩子的日常生活習慣與家裏的保暖條件,如果家裏的保暖條件不夠,每天洗澡反而更容易感冒,而且冬季洗澡過勤,皮膚容易乾燥,一般建議一周2—3次比較合適。

  ★預防感冒小貼士

  感冒很難被完全預防,通常採取的各種措施只能降低感冒發生的概率。感冒發生一般有三個環節,感冒病源、個人體質、誘因,減少感冒應該從這三個環節入手,進行綜合調理,從而降低感冒發生的概率。

  1 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特別要提醒患有感冒的大人儘量不要親密接觸孩子,因為孩子的抵抗力相對較低,與感冒的成年人接觸後比較容易感染。另外,應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清新、流暢。

  2 鍛煉+營養,增強體質   自身體質的好壞是影響感冒發生的很重要的一環,營養和鍛煉都是改善體質的重要措施。小嬰兒提倡母乳餵養,添加輔食的孩子要注意營養全面;經常帶孩子外出活動、曬太陽增強體質。

  3 按時預防接種

  一些流行病也可能引發早期的感冒症狀。常規的疫苗要按時接種,另外還可以注射流感和肺炎疫苗來預防感冒,但是流感疫苗通常只針對流感,而對普通感冒沒有預防作用,肺炎疫苗也只對由肺炎鏈球菌引發的感冒有效,不能預防所有的感冒。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