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冒不吃感冒藥?

孩子感冒不吃感冒藥?

  咳嗽、感冒的高發季節已經來臨,由於兒童自身免疫力較弱,他們很容易感冒,這讓很多父母頭痛。儘管如此,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對此提出的建議可能會令許多家長大吃一驚:即便孩子感冒了,也不要給他們服用感冒藥。

  此外,巴爾的摩健康部門官員還警告家長,不要給5歲及5歲以下兒童服用專為他們設計的緩解感冒和咳嗽症狀的非處方藥。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專家戴維·利維博士日前做客當地一個健康節目,談到了避免給兒童服用的藥物及其原因。

  利維博士說:“我們所談論的是每一種兒童感冒咳嗽藥。這些藥物中含有右甲嗎喃和鹽酸二苯胺明,它們都被標成‘dm’或‘dph’。通常情況下,感冒咳嗽藥都含有抗組胺劑、咳嗽抑制劑和減充血劑等成分。”一些研究表明,這些藥物對兒童起不到任何作用,更糟糕的是,它們有可能會引起副作用,導致兒童出現更為嚴重的症狀。

  利維博士同時指出,倘若孩子真的感冒了,家長也不要對所有感冒藥都一概排斥。對乙醯氨基酚或異丁苯丙酸就可以緩解兒童的發燒症狀。但兒童即便不借助任何藥物,他們也能從感冒中康復。

  利維博士說:“空氣流動事實上非常重要。你應該通過蒸發器或加濕器增加孩子周圍空氣的水分。另外,你還可以使用鹽水滴鼻液。它們裏面含有藥物成分。對於那些自己尚不能吸鼻子的小孩,你可以借助於橡皮鼻管。最後,你需要給孩子熬點兒雞湯——不過尚需大量研究支持這一結論。雞湯預防感冒的效果真的不錯。當然,遇到問題時,你最好諮詢兒科大夫。”



  無論哪種疾病,預防肯定是關鍵,利維博士建議,5歲以下的兒童應提前注射流感疫苗。另外,保持雙手清潔是預防感冒的另一個重要因素。一旦孩子患了感冒,此時家長最好把他們留在家中,避免他們把病毒傳播給學校的其他孩子。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