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養 小兒肺炎難擾

  大多數的母親都有足夠的母乳餵養自己的孩子滿6個月,此時母乳不能夠完全滿足孩子快速增長的需要,應該添加輔食。

  小兒肺炎是臨床常見病,四季均易發生,以冬春季為多。如治療不徹底易反復發作,影響孩子發育。小兒肺炎臨床表現為發熱、咳嗽、呼吸困難,也有不發熱而咳喘重者。其病因主要是小兒素喜吃過甜、過鹹、油炸等食物,致宿食積滯而生內熱,痰熱壅盛,偶遇風寒使肺氣不宣,二者互為因果而發生肺炎。

  為了預防兒童肺炎,家庭應確保嬰兒至少在頭4至6個月以後,以喂母乳的同時給兒童提供良好的營養,及時添加輔助食品,並使孩子接受全程計畫免疫。


  大多數的母親都有足夠的母乳餵養自己的孩子滿6個月,此時母乳不能夠完全滿足孩子快速增長的需要,應該添加輔食。

  但是在添加輔食的同時,母乳仍然可以作為孩子的主要食物來源,繼續餵養幾個月。在孩子兩歲大時,母乳仍能夠提供孩子所需能量和蛋白質的三分之一或略多。對於孩子來說,靠吃很多其他的食物來滿足生長和維持健康是困難的。

  過早的添加輔食,容易造成孩子腹瀉。根據WHO的推薦,純母乳餵養應該堅持到孩子滿6個月,6個月以前不應給嬰兒添加任何食物、飲料和水。

  有些母親喜歡給孩子喝果汁,對於人工餵養的孩子可能需要果汁,但是純母乳餵養的孩子是不需要加喂果汁的。因為在孩子6個月前,母乳中所含的維生素C足以滿足孩子生長發育的需要。同時,喝飲料和水會減少孩子的吃奶量,致使孩子的生長發育緩慢和抵抗力降低,不能很好的預防肺炎。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