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濕疹寶寶9關鍵

  幾日前,我的一個朋友打電話諮詢我,說她剛出生3周的兒子前額和耳朵後面紅成一片一片的,上面還有小紅疙瘩。媽媽以為室內溫度高,引起了痱子,給孩子塗了痱子粉和花露水,兩天過去,非但沒有好轉,紅得更厲害了,孩子整天哭鬧不停。爸爸媽媽很焦急,我決定過去看個究竟。

  經檢查,孩子得的是濕疹,也就是“奶癬”。還好,這屬於發病初期,若再耽誤幾日,水皰破潰,那就比較麻煩了。

  鑒於這對年輕爸媽的事例,我想說一下新生兒濕疹的護理方法,希望能幫助一些新爸爸新媽媽。



  痱子,多生於夏季,因出汗多、汗液排出不暢滯留於皮內引起的汗腺周圍發炎,發於多汗部位,丘疹中央有小白點。

  然而,濕疹在一年四季都可發,屬於過敏性皮膚病。一般剛出生後幾周的孩子最容易起濕疹,1~3個月大的嬰兒最為多見。常遍佈於孩子的面頰部、前額、眉弓、耳後,有時也可累及嬰兒的軀幹和四肢。發病初期,皮膚發紅,上面有針頭大小的紅色丘疹,有瘙癢感。幾日後,丘疹會轉變為小點狀的水皰,水皰破潰後可有液體滲出,滲液幹後可在局部形成厚痂,症狀嚴重時還可出現局部皮膚糜爛,甚至繼續引發感染。

  護理患兒9關鍵

  若嬰兒不小心發了濕疹,做父母的也不要慌張,細心的護理是促進嬰兒康復的有力保障。以下幾點是護理患兒的關鍵:

  1、如果孩子出現了濕疹,母親在母乳餵養期間要忌吃魚、蝦、蟹、雞蛋以及辛辣的食物,同時還要避免飲酒。

  2、患兒的飲食要定時定量,最好吃母乳。如果患兒是吃牛奶,則要多加水少加糖,而且牛奶煮沸的時間要稍長一些。此外,患兒如有消化不良,應及時進行治療。

  3、如果懷疑是食物引起的,請醫生提供營養豐富、不易引起濕疹的健康食譜,不要隨意禁止孩子吃東西時間。時間不同,機體對同一種食物的反應也不同,擅自禁止寶寶吃多種食物,會導致寶寶營養不平衡。如果濕疹不十分嚴重,在沒有醫生的指導下,就不要隨意更改孩子的食譜。

  4、要避免有刺激性的物質接觸孩子的皮膚,尤其是不能接觸孩子的濕疹,也不要在患處塗擦油脂豐富的護膚品。

  5、減少洗澡時間和次數,每週最多洗3次澡,時間不超過5分鐘。同時,要禁止用肥皂和過燙的水清洗患處。以溫水洗浴最好,避免用去脂強的鹼性洗浴用品,選擇偏酸性的洗浴用品。

  6、應保持適宜的室溫,因為室溫過高會使濕疹的瘙癢感加重。

  7、平時要給孩子穿鬆軟、寬大的棉織品或細軟布料的內衣,避免穿化纖織物,而且內、外衣均要忌羊毛織物以及絨線衣衫。嬰兒的尿布應勤洗勤換。

  8、保持寶寶雙手的清潔,經常幫寶寶剪手指甲。尤其在患兒睡覺前,家長應先將嬰兒的兩手適當地束縛一下,避免搔抓,以免感染和防止嬰兒抓傷其皮膚。

  9、家長要避免嬰兒在患病期間與患有單純性皰疹的人接觸,以免患兒併發卡波西水痘樣疹。

  愛心提示:除了上述幾點,家長們還應注意,寶寶皮膚出現皮疹,一定要去醫院請醫生診斷、治療,千萬不要隨意給寶寶抹藥哦。

评论